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读往来 > 

提升六方面素质 讲好市场监管故事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1-16

  讲好市场监管故事、传播市场监管好声音,让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市场监管人、了解市场监管工作,是市场监管宣传部门的职责所在。笔者浅见,基层市场监管宣传人员,讲好市场监管故事需在六方面提升素质。
  一是打造善于观察的“慧眼”。作者需从常态化开展的监管执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专项行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执法检查、服务经营主体的暖心工程、强化队伍教育管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中发现新闻线索、捕捉精彩瞬间,去提炼宣传主题,从而展现工作成效。经验表明,重要时间节点、亮点特色工作、重大执法行动等方面更容易发现新闻线索。只要勤于思考、善于观察,像雷达似的全天候、全地域搜索扫描,就能打造出善于观察的“慧眼”,触发新闻灵感,及时发现新闻线索,找到源源不断的新闻报道题材。
  市场监管新闻稿件基于客观事实、忠于客观事实,是对监管执法与服务工作的真实反映和报道,不是简单的场景复制,而是围绕宣传主题找出典型性、规律性、经验性新闻事实。通过正面宣传与引导推动工作纵深开展、推动专项行动不断扩大战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安全和谐的生产生活环境,从而产生良好的宣传效果。
  通讯员平常要养成处处留心、事事留意的习惯,时刻做个有心人、做个有准备的人。只要留意用心,就能找好报道的角度和契合点。“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看到的是不同的场景,得到的是不同的感悟。党报党刊和上级媒体专业记者是这方面的行家里手,他们视野宽广、思维敏捷,采写的新闻稿件分量重、干货多,值得学习和借鉴。
  二是练就妙笔生花的“巧手”。写作者需熟悉新闻稿件写作要求、技巧,掌握新闻写作的一般规律。学习是为了提升能力,学习永远不会太晚。通讯员要在繁忙的工作中挤出时间充电,学习消息、通讯、评论、专访等常见新闻体裁的写作要求。要边学边干、学用结合,虚心向阅历丰富、业务懂行、入道时间早的同志学。学习他们的经验做法、写作技巧以及敬业精神。
  对新闻报道中使用最多的消息体裁要熟练掌握运用。一般来说,消息由标题、导语、主体、背景和结语五个部分组成,具有及时性、真实性和准确性特点。撰写消息要用最精炼的语言将新闻六要素(时间、人物、地点、起因、过程、结果)交待清楚。通讯员掌握这些基本要领,加上勤学苦练,就能写出一条质量较高的消息。另外,消息发稿也有讲究,总体原则是越快越好,一般是当天发稿,超过两天就失去了时效性。
  三是迸发放眼全局的豪气。通讯员在基层一线工作,虽然身处“兵”位,但要胸怀全局,在思想认识上有高度、有层次、有格局。要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情、自信和胸襟。做新闻报道时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跳出局部看整体,把单项工作放到单位全年整体工作的盘子里,放到全市、全县的大环境下,放到全国、全省的大背景下,将中央精神、总局部署、省市县要求与本单位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契合上级精神与要求,报道才有高度和深度。
  四是秉承严谨认真的态度。要严格使用规范、精炼的语言文字,掌握标点符号的正确使用,反复校对采写的新闻稿件,坚决杜绝病句和错别字。撰写新闻稿要做到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语言精炼,习惯和善于用短句,用通俗易懂的句子,不搞文字堆砌,不使用长句和拗口的句子。
  五是养成日积月累的习惯。撰写新闻稿件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要有资料的战略储备,要打有准备之仗。通讯员平常要多积累新闻素材,多收集工作数据,多汇总工作总结,多研究讲话材料,这样需要的时候才拿得出、用得上。一条有客观事实、工作数据、具体做法、时效性强的新闻稿才是有血有肉的稿件,被新闻媒体采用的机率比较高。
  写一条消息几百个字,写一篇通讯一千或几千字,看起来似乎来得容易,其实不然。因为新闻稿不是简单的文字排列组合,而是要有背景资料,做到内容充实,这需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背景资料哪里来,前期准备怎么做,一个笨而管用的办法是勤记笔记。通讯员要养成写笔记的习惯,所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发现好的新闻线索、新闻题材、重要工作数据、经验做法,即使当时用不上也要第一时间用笔记下来,以备需要时用。
  六是保持忘我的工作精神。从事市场监管新闻宣传工作加班加点是常态,通讯员不仅要熟悉市场监管工作、掌握新闻写作基础知识,而且还要勇于奉献、甘于奉献、乐于奉献,具有忘我的工作精神。在采写新闻稿件过程中,要全力以赴、全身心投入,做到不完成当天新闻任务决不收兵。要对新发生的新闻事实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采写、第一时间发稿,做到既真实准确又应报快报、应报尽报。对重大新闻题材要连续报道和深度挖掘,并根据需要使用消息、通讯等多种新闻体裁进行报道,动态式、递进式、全景式展现监管执法与服务成果,彰显市场监管部门的担当作为。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如果你热爱市场监管新闻宣传工作,你就会忘我地去拼搏、奔波与奉献,从而产生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有旺盛的斗志和不竭的工作动力。在新闻宣传工作实践中,基层通讯员常常有这样一种体会,经过不懈努力,每写出一条好新闻稿件,会有满满的成就感和自豪感,就会乐上好一阵子,不知不觉进入虽苦犹甜的境界,由衷感到所有的付出和努力是值得的。

□湖南省益阳市市场监管局 胡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