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读往来 > 

“复原”照片的技巧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1-16

图一

图二

图三

图四

  同事、亲朋一起外出休闲度假或旅游时,预想着拍摄到山清水秀、波澜壮阔的风光照片,兴高采烈地发发朋友圈,心情舒爽极了。但有时遇上阴天下雨,拍出的照片灰蒙蒙的,心里不由得低落起来。
  拍摄的照片不理想,有没有补救的方法呢?当下随着数码数字化技术的飞速发展,笔者进行过多次尝试,问题迎刃而解,可以用PHOTOSHOP图像处理软件进行后期处理,经过简简单单的几个步骤,就能将雾蒙蒙、灰黑的照片,变成绿水青山的风景照片。
  2023年10月24日,笔者随亲友去广西参观德天瀑布,碰上阴天还断断续续下着濛濛细雨,我们跋山涉水,来到瀑布面前,拍的照片却是灰蒙蒙的(图一),心里很不舒服。
  回来后想起PHOTOSHOP2022版(及以上版本)有一个新功能,可以将照片去除“雾霾”。于是便使用该软件进行调整,“复原”了瀑布好天气的美丽景观。
  具体步骤如下:
  第一步:打开 PHOTOSHOP2022版软件,读取原图,然后找最顶上一排,第七个“滤镜”条目,下拉(第五个)找到camera Raw滤镜,点击打开(图二)。
  第二步:将图二右侧去除薄雾的划钮向右滑动(图三中红圈位置),至去薄雾效果满意为止(图三)。雾气虽然去掉了,但由于阴天,绿树与河水还是发暗,照片灰头土脸,画质难以令人满意。
  第三步:按右侧按钮微调各调整画质的指标,主要微调“曝光、对比度、高光、阴影、白色、黑色、自然饱和度”等达到理想的画面,一幅德天瀑布的山清水秀美景跃然纸上(图四),丑小鸭一下子“秒”变“白天鹅”。
  数码摄影,前期拍照和后期软件调修都十分重要,既要提高拍摄技术水平拍好照片,不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同时又要学习一些修图软件使用技巧,从而以不变应万变,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 罗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