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唐山曹妃甸“加减乘除”提升特种设备监管质效受好评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1-24

  本报讯 1月17日,唐山首钢京唐西山焦化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孟令平将一面印有“护航营商环境、助企纾困解难”的锦旗送到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对该局提供的特种设备技术指导等高效服务表示感谢。
  唐山首钢京唐西山焦化有限责任公司是曹妃甸区一家重点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在用压力容器、锅炉、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100余台(件),种类较多、体量较大。
  去年10月27日,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向该公司宣贯《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办法》《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时,了解到该企业直接供应首钢京唐钢铁有限公司部分能源,由于工艺要求,停产检修时间不能太长,且特种设备定期检验体量大,按照正常检验流程时间过长,将延误产品交付时间,影响企业信誉和客户满意度。
  得知这一情况,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积极联系协调河北省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研究院唐山分院,针对企业困难制定专门的集中检验计划,原本10天的检验任务,仅用5天就全部完成,保障了企业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近年来,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不断创新特种设备监管模式,巧用“加减乘除法”提升监管质效,筑牢特种设备安全底线,让安全生产为良好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统筹联动做“加法”。该局在全省首次引入特种设备专业领域第三方机构,实行特种设备第三方检查辅助服务机制,助力提升曹妃甸区特种设备安全水平。自辅助检查机制实行以来,该局共检查相关单位场所189家次,排查问题隐患2205个,安排专人帮扶整改,现已全部完成。
  创新服务做“减法”。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对接河北省特检院,探索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引领式服务新模式,为全区20166台(件)特种设备的使用企业提供统一培训、业务咨询、报检指导、临期预警等个性化服务,全面增强企业安全意识,有效消除特种设备安全隐患,降低安全风险。
  高效应急做“乘法”。该局成立全市首个电梯应急救援抢险志愿者服务队,首批成员20名,全部具有6年以上电梯维保经验。在发现故障电梯管理责任单位不明确、大范围停电、多台电梯同时需要应急维修等紧急情况下,该局启动电梯应急救援机制,及时高效抢修,最大限度地保障乘客人身安全。截至目前,已开展应急救援4次,解救被困人员52名。
  管控隐患做“除法”。该局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实现检查、整改、复检闭环管理,2023年共检查单位场所406家次,排查一般问题隐患5201个,发出安全监察指令书132份,已全部完成整改。

□肖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