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首张蛋白粉备案凭证发放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1-24

  本报讯 (记者 冯 琳 靳媛媛)记者1月22日从市场监管总局了解到:保健食品蛋白粉首张备案凭证、蛋白粉复配产品首张备案凭证近日相继发放。这是自去年6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大豆分离蛋白、乳清蛋白两个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以来,以大豆分离蛋白、乳清蛋白为原料的产品获得的首批国产保健食品备案凭证。
  据了解,此次将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同时纳入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主要面向蛋白质缺乏免疫力低下人群,提高保健食品人群使用的针对性,有效限制产品夸大宣传。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总局持续深化保健食品双轨制改革,已初步形成备案是多数、注册是少数的工作格局。《保健食品原料目录 大豆分离蛋白》《保健食品原料目录 乳清蛋白》突破了以往单一原料备案的模式,允许蛋白质与营养物质复配备案,为企业提供更广泛的研发空间,推动市场上的蛋白粉类保健食品品种变得更加丰富,让消费者的选择也更为多元。
  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审评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1月底,我国具有国家标准的补充营养素类产品已基本纳入备案管理,有1500余家企业获得保健食品备案登录账号,备案企业已覆盖国内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获得保健食品备案凭证的产品已达1.7万余个,其中功能类产品330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