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秤”心如意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1-29

  1月24日一大早,山东省济南市的西营大集上已有浓浓的年味儿。除了各种新鲜肉类、瓜果蔬菜、喷香熟食等集市“标配”商品琳琅满目,刚出锅的红枣年糕、金灿灿的小米茶汤等春节时令美食,也都一一摆上了摊位。缤纷的色彩,缭绕的香气,让农村大集迎来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刻。
  在摩肩接踵的人潮中,济南市南部山区市场监管局西营市场监管所所长刘红键和干部王兴霞,走进集市东入口。
  此刻,刘红键的兜里,揣着一位重量级“帮手”——一个重达一公斤的不锈钢砝码。砝码在手,执法人员就能知道,商户们摊位上的电子秤“准不准”、消费者手里拎着的年货够不够秤。
  “就农村大集而言,仅计量一项,就有不少需要规范的地方。”刘红键说。
  前几年,西营大集上经常有商户使用杆秤,有的结算用公斤,有的结算用市斤。杆秤误差大,市斤、公斤混用结算不方便。为了统一标准,刘红键和同事们挨个摊位指导,说着最接地气的方言,一点一点劝说商户改用电子秤。一遍不听就说两遍,两遍不听再去一趟。
  “你去监督和指导一家企业比较容易,但要规范好一家小店、一个摊点却不容易,这是‘磨嘴皮子’的活儿。”刘红键说。
  大集上,有一名猪肉摊的王姓摊主,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对与猪肉销售相关的法律法规十分熟悉。市场监管干部刚走到摊位前,他就已经把畜禽产品检疫合格证明、禁用药物检测合格证明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明全拿在手里。
  “今天的买卖还行吧?”刘红键问。
  “挺好的,过年了,集上也上人了。”王姓摊主回答。
  聊天间,刘红键掏出砝码,往猪肉摊的电子秤上一放,1000克,丝毫不差。
  一路上,这个砝码在集市上不停地“跳跃”,一会儿出现在这个摊位,一会儿又“跳”到另一个摊位。几个看热闹的小孩也跟着市场监管干部的脚步,探着头,要看个究竟。
  除了关注显示屏上的那串数字,刘红键还挨个检查电子秤是否粘贴校验合格证明。
  “如果有撕毁痕迹,那么就意味着很有可能存在私自调秤的行为。”刘红键说。
  在一个茶叶摊前,刘红键发现其电子秤上的校验合格证明有撕开过的痕迹,一问才知道,商户刚刚给电子秤换过电池。刘红键用砝码检查,发现秤的计量是准确的。不过,刘红键还是让商户尽快去校验,重新贴好标签。
  “羊肉摊、山货摊、茶叶摊……销售重量轻但价值高货品的摊位,是我们重点检查的对象。”刘红键边走边说。每到年关,他们对商户的“秤”格外计较,这为的是让老百姓“秤”心如意。
  两名市场监管干部从集头走到集尾,已将近中午时分,一天的大集也即将进入尾声。商户们开始打包收拾货物,消费者们提着大包小袋,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胡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