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达州打造“万市兴”民营经济综合服务体系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1-29

  本报讯 (记者 颜 伟 通讯员 刘小玲)“本来以为要去政务服务中心才能办理营业执照,没想到,在高新区‘万市兴’综合服务平台也可以办理。工作人员还告诉我,以后如果需要办理其他业务,也可以来这边,会有专业人员帮助办理。”1月12日,在四川省达州市高新区完成企业登记注册后,练容均高兴地说。
  练容均开办的四川睿辰时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油料作物种植和食品生产销售的农业企业。过去,开办企业时,他需要去市场监管局窗口办理登记注册,再去各个部门及商业银行办理商标注册、政策补贴、融资贷款等业务;而现在,这些业务都能在“万市兴”综合服务平台“一站式”办理。
  “我们致力于将‘万市兴’打造成一个整合相关政府部门服务的集成式民营企业便捷服务站,为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指导和服务,助力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用工难、融资难、创新难等问题。”达州市市场监管局(达州市民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万市兴”民营经济综合服务体系由达州市市场监管局按照“业务集成、职能集约,线上线下、融合通办,边建边营、以用促建”工作思路,围绕“一大目标(打造全链条全方位服务经营主体国家创新示范平台)、两大定位(新思想实践基地、新发展服务阵地)、三大路径(集中服务站、线上服务网、专项服务团)、五大价值(提升质量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创新驱动力、服务带动力、环境吸附力)”总体架构牵头建设。其中,“万”泛指众多,“市”指代市场及经营主体;“兴”寓意高兴满意、兴旺发达。
  “万市兴”集中服务站位于达州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内,由达州市市场监管局与达州高新区管委会共建,统筹协调直接面向民营企业的服务事项,设置10个服务专区、17个服务专窗,让民营企业“进一次门、办N项事”。
  据了解,集中服务站分集成服务区、专业服务区以及展示直播区三个模块。其中,集成服务区整合市场监管服务职能,设立市场准入准营、知识产权、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企业无形资产运用管理等服务专窗,提供计量、标准、认证认可、质量管理、商标申请等各项服务。专业服务区引进企业培育、信息咨询、人力资源等第三方服务机构,以及个体私营经济协会等行业协会,为民营企业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展示直播区设立“达州名品展示馆”“达州名品直播间”,宣传推介名优新特“达州好品”,推动产品“走出去”。
  “万市兴”线上服务网构建包括1个数据中台、3个企业用户入口、6个核心业务模块、N个特色服务专区的“1+3+6+N”业务框架,开展各类针对民营企业需求的服务,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该服务网既能为企业提供查政策、提诉求、获融资、搜标准、找人才、促供需等线上服务,又是一个涵盖办事指南查询、办事流程查询、申请材料查询以及许可类(含备案)、知识产权类、计量质检类等服务指南查询,且能在线办理业务的终端机系统。
  “万市兴”体系还统筹市场监管、发展改革、经信、税务等10余个职能部门的优势资源,组建专项服务团,设立政策宣讲、融资贷款、科技创新等20余个专项服务队,建立“企业反映问题、团队协同联动、落实办理反馈”工作运行机制,切实将“企业找服务”变为“上门送服务”。
  目前,“万市兴”综合服务平台已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且获批成为国家级民营经济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已注册区域公共品牌商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