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上海市民食品安全满意度稳步提升

连续4年保持在优秀水平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1-31

  本报讯 1月29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披露:2023年上海市市民食品安全满意度和食品安全知识知晓度调查结果显示,上海市民食品安全满意度得分为90.9分,比2022年增加0.9分,连续4年保持在优秀水平。
  综合分析“食品安全总体状况、政府部门食品安全工作、食品安全宣传科普工作、食品安全状况、食品购买渠道食品安全、用餐场所食品安全、制止餐饮浪费相关举措”7个维度的满意度情况发现,上海市民在食品安全各方面的满意度水平较2022年均有所提升。其中,市民对各类食品安全状况的满意度评价得分最高,为92.4分,比上年增长0.7分;其次是食品安全总体状况满意度和对本区党委、政府保障食品安全工作满意度,得分分别为92分和91.9分。
  调查结果显示:在各类食品中,上海市民对米、面、油的安全状况最满意,满意度得分为94分;市民比较关心的水产品的安全状况,满意度得分为90.4分。在各类用餐场所食品安全状况的满意度上,市民对饭店、饮品店、食堂的食品安全状况更放心,其满意度得分均在90分以上;对小餐饮店(快餐店、小吃店等)则满意度较低,得分为85.8分。食品安全知识知晓度稳中有升,得分为91分,持续提高。
  据了解,这次调查从食品消费知识、防范食品安全风险、食品加工工业、辩证看待食品安全问题、食品安全监管、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六个方面入手,分别测评了市民的食品安全知识水平。结果显示,市民在食品安全各个方面的知晓度均达到优秀水平。其中,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和辩证看待食品安全问题的知晓度得分较高,分别为95.9分和95.8分;正确的食品消费知识知晓度相对较低,得分为86分。
  与此同时,调查显示市民对部分食品安全知识存在一定盲区。比如,在“正确识别保健食品标识”“正确使用冰箱”“去除果蔬农药残留的方法”“正确的加工烹调方式”中的知晓度得分均低于85分。

□诗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