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浙江发布反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1-31

  本报讯 (记者 周 妍)1月25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对外发布2023年度反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
  此次发布的10件案例中,涉及虚假商业宣传、仿冒混淆、商业贿赂、不正当有奖销售、商业诋毁、网络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
  虚假宣传、仿冒混淆、商业贿赂等不正当竞争行为扰乱市场竞争秩序,损害其他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影响市场经济规范健康发展。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在开展2023年反不正当竞争“守护”专项行动中,聚焦平台经济、民生热点、商业秘密保护等重点领域,严厉打击虚假宣传、商业贿赂等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全年共开展跨区域、跨部门协作执法325次,培训合规指导1330次,查处案件1951件。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10件案例中,有4件涉嫌虚假商业宣传。其中,丽水龙泉市市场监管局查处的龙泉某房地产开发公司虚假商业宣传案,针对当事人通过微信公众号、虚拟样板房、宣传图册等途径,宣称楼盘具有“别墅”“院墅”等住宅居住属性,未对房产的“商业性质”作真实性宣传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170万元。典型案例中,有2件涉嫌商业贿赂,分别是温州市鹿城区市场监管局查处的江西某贸易公司商业贿赂案、杭州市淳安县市场监管局查处的祝某某商业贿赂案。此外,还包括广州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混淆案、嘉兴某家电有限公司不正当有奖销售案、宁波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商业诋毁案和杭州某科技有限公司利用技术手段实施网络不正当竞争案。
  “希望通过这次发布的典型案例,可以向社会明示不正当竞争行为边界,警示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公平公正参与竞争,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