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蒙古创建标准化示范县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1-31

  本报讯 1月26日,由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通辽市人民政府共同开展的创建内蒙古标准化创新示范县、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启动。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深入实施《内蒙古自治区标准化条例》,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建设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115个,发布实施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地方标准1000余项,逐步建立起市场驱动、政府引导、部门联动、企业为主、社会参与、开放融合的标准化工作新格局。
  2023年3月,在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支持下,内蒙古自治区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与开鲁县开展了“院县”合作,积极申报创建内蒙古标准化创新示范县。同年9月,开鲁县获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批复,成为自治区首个也是唯一一个标准化创新示范县。
  按照市场监管总局支持内蒙古自治区高质量完成“五大任务”实施意见提出的鼓励内蒙古盟市、旗县开展全域标准化建设试点的要求,内蒙古自治区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与开鲁县积极探索县域“标准化+”模式,全面推进全域标准化建设,提升标准创新力,高标准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该县提出,到2025年,全县标准化创新赋能产业全面发展,标准化创新体系更加协同高效,标准化创新要素更加完备,市场化标准创新活力不断增强,在边创建、边提升实践中,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发展模式,充分发挥试点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为全域标准化建设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经验借鉴。

□丁晓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