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武汉经开区“双管齐下”守护老少幸福“食”光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1-31

  本报讯 (记者 周 妍 通讯员 李 畅)2023年,湖北省武汉市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将养老机构和校园两大场所作为重点工作点位,以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为主线,狠抓集中用餐食品安全问题,通过数字化技术赋能、常态化监管增效“双管齐下”,切实保障老年、青少年群体的饮食健康,取得明显成效。
  作为推进养老机构食堂共治共享的重要举措,经开区市场监管积极落实养老机构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通过建立多方信息联络机制,实现全区6家养老机构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安装,并通过“线上+线下”监管相结合的形式,共筑食品安全屏障。目前,区内133家学校食堂已安装或正在招标纳入“互联网+明厨亮灶”设施的安装建设,同时以“鄂食安”平台为支撑,为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划分ABCD四个包保等级,落实好线上“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及年度自查要求,确保流程环环相扣、责任落实到人,实现养老机构和校园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稳步提高。
  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始终把养老机构食品安全摆在突出位置,联合区民政局成立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整治工作组。前不久,工作组前往辖区中颐养老院及沌阳福利院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对原材料进货、食品加工制作等各环节进行严格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细小问题,由专人现场指导,严格要求养老机构落实整改并及时反馈。同时,由教育局、市场监管局、街道联合成立工作专班,对辖区学校食堂开展靶向监管。2023年,共计完成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性抽检224批次,合格率达98.4%;对学校周边食品经营户开展监督性抽检50批次,合格率达100%。
  “养老机构和校园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的重要一环,也是社会舆情的关注点。我们将坚持践行‘食安卫士’使命,持续深化精准监管、智慧赋能,全力保障老年人、学生吃得安全、吃得放心。”经开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