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长三角部分城市银行业消费环境建设座谈会召开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2-05

  本报讯 近日,杭州、苏州、连云港、镇江4地消协组织在江苏省镇江市联合召开长三角区域部分城市银行业消费环境建设座谈会,四地消协组织相关负责人齐聚镇江,江苏省消保委、杭州市临平区消保委、苏州市姑苏区消保委也派员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旨在深入了解消费者对银行服务的满意度,探讨如何进一步提升银行业的服务水平。同时,就前期开展的银行业服务满意度体察进行交流讨论,对下一步加强长三角区域银行业放心消费环境创建进行展望。
  会议首先公布了辖区银行业服务满意度体察结果和金融理财产品消费体察结果。体察结果显示,消费者对银行业服务满意度整体较高,但个别营业网点助老设备缺失、服务行为不规范、收费项目不明确、人文服务和社会责任履行不足,营销理财产品时,仍有夸大宣传、虚假承诺等问题存在。针对这些问题,与会各城市展开充分交流,共同深挖讨论银行业存在的共性问题,并就金融理财产品消费发布了消费提示:一是要选择正规机构网点购买金融理财产品,避免被非法机构欺骗;二是不能盲目追求高收益,要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需求选择合适的产品;三是确保流程的合规性,购买理财产品要确保银行有录音录像存留,确保消费过程留痕,为事后维权做好准备;四是注意防范短信诈骗,仔细甄别假冒银行的山寨短信,不轻易透露验证码,如有敏感提示,应及时向银行柜台或联系官方电话咨询确认。
  镇江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市消费者协会执行副会长徐艺表示:“消费者的批评和建议是提升银行业服务满意度的重要标尺。银行业务的发展,要兼顾不同消费人群,重视不同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尊重消费者知情权,营造公平有序的发展环境,推动银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各地消费者组织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持续关注银行业的服务质量,定期进行满意度调查,以推动银行业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同时,在2024年,要以中消协成立40周年、《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30周年为重要主题,积极联动各兄弟城市共同开展行业调查工作,充分展示40年来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的重要作用,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消费维权需要,齐心协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放心消费环境。消费调查领域资深的第三方江苏户传科技有限公司的陈飞汇报了2023年度其他省市消协消费调查活动的开展情况,并针对2024年的消费调查活动进行展望。
  此次座谈会的召开,标志着消协组织在保护消费者权益、推动银行业提升服务质量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未来,与会各方将继续共同努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苏云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