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安全 > 

浙江加快食品安全风险治理“一件事”改革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2-07

  本报讯 1月29日,浙江省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会召开。会议提出,推动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加快推进食品安全风险治理“一件事”改革,进一步提升风险防控和协同应对能力。
  会上,省公安厅、农业农村厅、卫健委、粮食物资局、林业局、市场监管局、杭州海关等7家省食药安委相关成员单位结合各部门监管职能,就抽检监测、案件查办等工作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进行了充分交流;各市市场监管局、省本级承检机构围绕风险隐患治理、区域特色食品产业质量提升及食品安全技术支撑等工作作了汇报发言。会议通报了2023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情况,以“八个聚焦”为主线全面阐述了当前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总体形势及变化特征,深入分析了包括农兽药残留超标等在内的27条重点风险隐患及其产生原因,为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增强食品抽检监测靶向性和精准度提供了指导方向。
  会议提出,如何用好食品抽检这一“武器”,使之成为食品安全监管的“尖兵”和“利器”,需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不断提高抽检全过程工作质量,确保真抽样、真检验、真数据“三真”的同时,充分发挥其科学、精准的技术优势,提前发现风险、消除风险,提振群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实现监管效益与社会感知的同步提升。二是突出一个“变”字,坚持“以变应变、以变补短、以变提质”,通过风险治理“一件事”集成改革,建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哨点“一张网”,做好抽检与食品相关条线全方位融合“一类事”,打造全过程动态监测体系“一链条”。三是践行“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入手,尽心尽力打造“部门有感,群众有得”的保障体系,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好事办成事,真正实现让群众便利、企业获利的目标。
  会议强调,各地要把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工作放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考量,紧抓改革机遇,逐步壮大专业人员队伍,完善体制机制,持续加大风险监测力度以及对流通环节、农副食品的监管比重,增加风险研判处置的频次,加大多部门协作交流的力度,推动食品安全领域改革在省域内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王 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