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安全 > 

深化数字化改革 打造“浙里食安”

“省域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探索的浙江之路”专家座谈会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2-08

  本报讯 近日,“省域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探索的浙江之路”专家座谈会在京举办。与会专家围绕“以数字化改革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浙里食安’标志性成果,加快推进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先行”的创新实践进行了深入研讨。座谈会同时发布我国首部系统反映省域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创新实践的实证研究报告——《迈向省域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浙江之路》(以下简称《浙江之路》)。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占斌教授出席座谈会并表示,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一个重要内容,《浙江之路》反映了我国特别是浙江省近年来在推进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过程中做出的实践探索和理论探索,具有较强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据了解,《浙江之路》由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与北京东方君和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联合课题组推出,包含智慧监管、信用监管、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治理、校园食品安全治理、农产品批发市场食品安全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治理、食品领域行政执法模式创新、食品安全抽检制度改革等9个专题报告,紧扣当前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从省域角度深入研究地方食品安全治理范式现代化转型的方法路径。该报告由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发行,并被列入该出版社“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实证研究丛书”。
  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所长周占华表示,以浙江实践为样本,总结分享食品安全治理实践新经验、新做法,交流探讨食品安全治理理论新发展、新理念,有利于推动食品安全法治研究和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再上新水平,也将为全国和其他省区市的食品安全监管现代化之路带来新启示,更好地服务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
  与会专家学者对食品安全治理工作表达了积极关注。讨论中大家认为,浙江是全国数字化改革及创新应用高地,应进一步探索食品安全治理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的路子,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让数据更多造福于广大消费者,更好赋能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近年来,浙江省持续推进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先行,在数字化改革、基层网格化治理、社会共治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2023年以来,该省以打造“浙里食安”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为抓手,进一步推进食品安全治理省域现代化先行,不断提升百姓“舌尖上”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食品安全法治研究中心和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主办,北京东方君和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承办。来自政府相关部门的领导、院校和研究机构及媒体的专家学者共50余人出席了座谈会。

□文 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