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天地 > 

注重标准化人才培养 推进标准化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2-08

  国家标准委、教育部、科技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工商联五部门日前联合印发《标准化人才培养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标志着我国标准化人才培养迎来黄金时期。
  标准化人才是标准化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无论是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还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都对标准化人才在数量上和质量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标准化高质量发展需要培养大量高素质高层次的标准化人才。提高标准化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是服务支撑国家标准化战略的关键。
  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和教育部等部门的领导下,我国标准化教育逐步进入高等教育序列,在标准化人才的专业化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早在2011年,教育部就将标准化工程专业增列入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目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各领域迫切需要职业素养高、业务纯熟、精于实操的复合型应用型标准化技术技能人才。2020年标准化技术专科和本科专业列入教育部《职业教育专业目录》之后,各行业和地方开始逐步推行“学历证书+标准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截至目前,取得标准化相关职业证书人数已达5000人次,为我国标准化从业人员职业化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党的二十大明确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进一步提出,将标准化纳入普通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造就一支熟练掌握国际规则、精通专业技术的职业化人才队伍等。笔者认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要以《行动计划》发布实施为契机,坚持标准化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提高标准化人才培养质量,完善标准化人才培养培训体系,谱写新时代标准化教育新篇章。
  第一,加强标准化教育的顶层设计,促进标准化教育贯穿到标准化创新发展的全过程。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重大需求,全面推进标准化普通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协同发展;统筹推进标准科研人才、标准化管理人才、标准应用人才、标准化教育人才、国际标准化人才等不同类型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
  第二,加快标准化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标准化教育水平。标准化师资队伍是推动标准化教育发展和提升标准化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动力。要加快建立系统的标准化师资培养培训体系,持续提升标准化师资队伍的教学能力和教育水平;加快建立标准化师资培养基地,选拔培养“双师型”标准化师资队伍。
  第三,健全标准化人才培养培训体系,推动标准化教育的职普融通、产教融合和科教融汇。要创新复合型标准化人才培养模式,全面开展“专业+标准化教育”融合教育;稳步推进“学历证书+标准化职业技能证书”制度;建立健全标准化技术专业人才“岗课赛证”一体化培养模式;加快标准化专业教育教材体系建设,推动标准化人才培养培训的国际合作。
  第四,加强标准化理论研究,不断提升标准化理论水平。要提炼标准化理论共识和原创性观点,加强我国标准化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以标准化理论研究助推标准化教育水平提升,不断提高标准化人才培养质量和标准化工作效率。
  《行动计划》提出了标准化人才培养“专业化、职业化、国际化、系统化”的目标,适应了新阶段、新时代对标准化人才的新要求。我们要全面贯彻实施《行动计划》,推进标准化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各类标准化人才素质全面提升,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标准化人才支撑。

□中国计量大学 顾兴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