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安全 > 

“特食会客厅”为特食行业答疑解惑

江苏举办特殊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座谈会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2-08

  本报讯 (记者 祝 富 通讯员 邵小青 潘曾玉)1月30日至2月1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在南京市举办江苏“特食会客厅”暨促进特殊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座谈会。
  “申请批文数量较多的情况下,新规有无针对不同功能产品的简易换证流程,以保证换证时能留下所有产品?”
  “新规实施给出5年缓冲期。哪些产品更紧急重要,哪些可以‘留下’,企业要把握好。有舍有得,才能让企业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越走越远。”
  针对南京中科药业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郭源提出的问题,市场监管总局特食司保健食品注册处负责同志耐心地给予解答。
  2023年8月31日,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制定《允许保健食品声称的保健功能目录非营养素补充剂(2023年版)》及《保健食品功能检验与评价技术指导原则(2023年版)》等一系列配套文件,行业企业高度关注。
  据了解,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以“特食会客厅”的方式进行宣贯,就是为了积极回应企业关切,指导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和生产企业正确理解文件要求并做好后续相关工作,帮助省内保健食品行业从业者领会新规精神、掌握新规内容,以切实举措推动保健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邀请了南京、无锡、扬州等地20家保健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负责人及全省13个地市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围绕“无产品技术要求、无有效期”(以下简称“双无”)保健食品换证、产品注册审评、新功能研究申报等堵点、痛点、难点,广泛听取企业建议诉求,现场给予业务指导,鼓励企业自主研发创新,为下一步工作推进提供有力支撑。
  参会代表们畅所欲言,积极提出困惑、疑问。4个小时的“会客”时间里,涉及“双无”产品换证备案、检验检测、产品目录名称变更、备案包装规格等方面的近30个问题,被摆到桌面上研讨交流。
  “只说做的,只做说的。虽然人手不足,但市场一定会规范,大家的困难一定会解决。”面对一个接一个的提问,相关负责同志有针对性地答疑解惑,纾困解难。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具体负责同志也详细记录下了企业的意见建议和帮扶需求,表示会积极推动、研究探讨,帮助企业真正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
  据悉,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下一步还将举办“特食会客厅”特医食品专场,重点解决特医食品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