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天地 > 

烟台印发《关于全面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2-08

  本报讯 近日,山东省烟台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绘制了全方位建设质量强市的“设计图”:确定到2025年“城市质量品牌竞争力走在全省前列,质量强市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以及到2035年“质量强市建设基础更加牢固,全市质量和品牌综合实力达到国内领先”的战略目标。
  质量强市怎么建?烟台市拿出了“施工图”:实施质量竞争力提升工程、产品质量提升工程、建设工程、质量攀登工程、服务质量跃升工程、品牌制胜工程、质量基础设施集约创新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筑堤工程,构建起质量强市建设的“四梁八柱”。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细看《意见》中的19条具体措施,囊括提升农产品、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水平和推动建设工程品质提升等民生问题,将高质量落笔至烟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在农产品方面,烟台市将建立健全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突破新品种创制、优质种苗繁育等关键技术,育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新品种、新品系20个以上。推进“百箱计划”,高水平建设“海上粮仓”,建设省级以上海洋牧场数量50处以上。同时,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实现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质量安全追溯。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开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争取成为省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链标准化试点。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老百姓关心的事。《意见》提出,提高建筑材料质量,推动传统建材升级换代,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加快新型建材研发与应用,推进绿色建材评价认证和推广应用。持续开展建材质量排查专项整治工作,加大外墙保温材料、水泥、电线电缆等重点建材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落实建材缺陷响应处理和质量追溯制度。同时,深化应用自主创新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打造城市信息模型(CIM)数字平台,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CIM+应用”智慧水平,促进城市“一网统管”质量体系建设。

□孙洪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