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天地 > 

凝聚检验检测力量 提升山区建设质量

——浙江省产品质量安全科学研究院助力26个县特色产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2-08

  近年来,浙江省产品质量安全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浙江省质科院)对山区26个县开展检验检测能力与当地产业匹配情况调研,全面了解分析浙江山区26个县检验检测服务业整体情况,努力为政府提供“补短板、提能力、促整合、强支撑”具体措施建议,力求寻找一条能够精准提升山区26个县检验检测服务能力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摸清底数 问诊把脉
  浙江省质科院围绕多年从事的检验检测服务业统计工作,特别增设了山区26个县独立化统计模块。根据全省检验检测服务业统计,截至2022年底,浙江省共有各类检验检测机构2323家,业务收入315.3亿元。而山区26个县的检验检测机构为338家,占全省的14.6%;营业收入14.9亿元,仅占全省的4.7%;人均营业收入21.2万元,为全省平均数的56.4%。山区26个县的检验检测能力基本集中在建工、机动车、生态环境、食品、卫生疾控、公安刑事技术等传统涉及民生安全保障的领域。山区26个县的检验检测机构普遍存在总体规模偏小、技术能力不高、市场化程度不够、支撑产业能力不足等问题,落后的检验检测服务业已成为制约标志性产业和区域特色块状产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瓶颈。
  对此,该院通过大量数据解析可行路径。完善服务体系,建立完善的检验检测服务体系,包括专业检测机构、检测设备、检测人才等,提供全方位的检测服务;强化技术支撑,加强检验检测技术创新和研发,提高检测水平和能力,提供更加准确、高效的检测服务;培育人才队伍,通过培训、引进等方式,提高检验检测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技术水平,提供更加专业、优质的检测服务;优化政策环境,制定有利于检验检测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提供更加便捷、特色的服务;加强区域合作,加强山区26个县之间的合作,推动检验检测资源的共享和优化配置,提高检验检测服务的整体水平和效率;推动质量提升,通过检验检测服务,帮助特色产业提高产品质量和安全性,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推动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加强产业对接,了解特色产业的发展需求和问题,提供针对性的检验检测服务,促进产业协同发展。

全面分析 提出措施
  浙江省质科院针对山区26个县标志性产业和区域特色块状产业发展的多样性需求,进一步厘清检验检测服务的公益性和经营性职责,采取多项提质工作举措。
  优化行政许可流程。探索特色产业“1+N”联合审批机制,深入推进检验检测“一件事”改革,完善行业准入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优化行政审批流程,试点建立以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为核心,多部门联合审查的“1+N”资质认定网上审批新模式,减轻检验检测机构评审负担,实现一次评审核发多张证书。
  引导资源重组。为山区26个县国有属性检验检测机构整合融合提供技术支持,推进市场化检测机构转企改制,做大做强检验检测机构,提高市场竞争力。
  开展中小企业帮扶。围绕产业共性技术需求,为中小企业和创业者提供技术咨询服务,组织检验检测科技人才进驻重点企业,以解决质量问题为目标,实施“单兵式”精准对接帮扶,助力企业技术创新,帮助企业破解发展中的技术难题。
  加强结对帮扶。加强省属机构和山区机构结对帮扶,沿海机构和山区机构协作发展,迅速补齐山区机构能力短板,提升专业化技术能力;加强对检验检测机构的技术指导,组织开展能力验证、能力比对等活动,提高山区检验检测机构的业务能力;组织专家驻点帮扶,定期组织人员培训,形成人员交流机制。
  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检验检测认证与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技术融合发展,引导检验检测机构入驻“浙里检”,促进检验检测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下沉地方 精准帮扶
  浙江省质科院充分调动和发挥省级机构的技术能力,推动检验检测人才、技术、平台向山区26个县特色产业下沉,通过培训、咨询、技术支持等方式,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撑服务。
  为衢州地区的检验检测机构进行新《评审准则》和资质认定审批系统2.0版应用能力专题授课,提高机构在评审条件和能力建设方面的专业素养,保证审批工作平稳过渡。
  为山区26个县的检验检测服务业出具统计分析报告,为行政部门提供深入和全面的数据参考,为行政部门制定精准的政策和措施提供依据。
  带领一批省属机构赴淳安检验检测机构进行帮扶,指导山区机构的实验室建设,激发山区机构提升自身检验检测能力水平的积极性。
  定期召开技术交流会,不间断派出专家作专题技术交流和答疑,搭建沟通平台,解决机构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促进技术共享和经验交流。
  积极培育山区26个县的技术评审人才,为持续提升山区26个县的资质认定监管能力保驾护航。

□韩正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