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读往来 > 

新闻写作的苦与乐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2-20

  新春伊始,笔者回顾长期致力于新闻写作的经历和感悟,愿与读者分享、共勉。
  笔者工作在市场监管战线已有9年,始终坚持新闻写作,且乐此不疲,累计创作发表反映市场监管工作的新闻稿件140多篇,内容涉及商事制度改革、营商环境优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食品安全、民营经济发展、消费维权、知识产权保护、非公党建、精神文明建设等领域的工作成果。这些年,无论是“豆腐块”还是大文章,我从素材收集到斟酌语言、搭建结构,均反复打磨、精心锤炼,终至见报发表。一路走来,心中的感受就像鸟蛋孕育出雏鸟,最终长成雄鹰搏击长空,眼界持续拓宽,视野不断开阔。
  新闻写作出成绩,勤奋是必不可少的路径。
  2015年至2018年,笔者在甘肃省清水县原工商局任党委副书记时,分管宣传思想工作,常常关注综合性的新闻素材,每年在原《中国工商报》发表反映清水县工商工作的新闻稿件30多篇,涵盖消息、通讯等各种体裁,达到了个人写作的创作高峰。这段日子里,我应中国工商报社邀请参加了新闻作者笔会,并被甘肃省原工商局连续四年表彰为全省工商系统优秀通讯员。
  2019年初,市场监管机构改革逐步推进,2020年8月我担任清水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面对职能叠加、任务繁重的市场监管工作新形势,我依然紧握宣传之笔,写下鲜活之稿。这些稿件中,有反映市场监管干部在党建引领下投身脱贫攻坚的故事,也有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的亮点成果,每一篇都反映了新时代市场监管事业蓬勃发展的崭新面貌。对县级市场监管部门的同志而言,看到自己的工作成果能够在系统内权威媒体上展现,无疑令人欣喜和振奋。
  成绩背后离不开辛苦的付出。每天正常工作日和加班时间之外,我总是起早贪黑、坚持不懈地写作,牺牲了大量闲暇时间。初稿才是毛坯子,需要反复推敲,一篇上千字的稿件,我修改五六遍。两千字的稿件,往往修改七八遍,持续用心用情用力写作,不经意就熬到凌晨两三点,可谓“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新闻写作来不得半点虚假,得有“真本事”“真功夫”。只要笔耕不辍,以“坚韧”甚至“一根筋”的心态去做,总有所获。简而言之,只有放下客观条件和主观意识上的计较和抱怨,才能产生良好的心境,顺理成章做成事。更重要的一点,只有热爱生活、热爱工作、热爱同事朋友,才能胸怀全局,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得有滋有味,新闻写作亦如此。
  作为市场监管战线一名宣传员,笔者通过多年的写作实践,充分认识到短小精悍、质量上乘的新闻稿件,也能反映市场监管事业发展的大情怀、大格局,彰显一个单位、一个行业、一个领域的工作亮点。新闻作品蕴含着作者的政治素养、思想观点、工作经验,融注了作者独到的眼光、敏锐的思维、全新的视野,既反映出作者过硬的文字功底,又体现出作者的思想境界。
  甲辰龙年,诚祝多年来默默奉献的新闻工作者一如既往,始终以大情怀、大担当,为新时代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鼓”与“呼”。

□甘肃省清水县市场监管局 陈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