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天地 > 

书写计量“科特派”风采

——福建省计量院打造计量科技特派员队伍助力民企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2-22

  前不久,福建省漳州市渔友工贸有限公司在省计量院科技特派员卓继斌博士的帮助下,攻克了优化混合气体充装技术等一系列技术瓶颈,提升了工业原料气体产品的质量,极大增强了企业竞争力,使企业转型升级发展进入快车道。该企业负责人对计量“科特派”的技术能力和无私帮扶表达了深深的敬意。
  福建省计量院科技特派员助力民企高质量发展的故事,还有很多。该院紧跟政策指挥棒,持续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创新,打造计量科技特派员队伍,深入企业,挖掘新需求,帮扶提升,助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深入企业 助企升级
  传感器的精度、准确度等级是称重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据介绍,称重传感器在产品出厂前有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就是对四角偏载误差进行测试、优化、调整,其误差控制质量不仅直接影响到称重传感器成品的精度等级,而且直接决定了使用该称重传感器作为核心部件的中高准确度电子衡器的精度等级。
  针对壕门电子科技(厦门)有限公司有关智能调控优化的计量需求,福建省计量院建交所科技特派员、高级工程师蔡开城通过调研、研讨、测试验证及结构优化设计等一系列前期研究探索,成功获得四角误差调整的测量结果及相应的一手试验数据。通过分析称重传感器修锉结果的影响因素,结合神经网络算法,蔡开城研究出称重传感器的修锉规律,建立了数学模型,并基于该数学模型进行程序设计,实现了进刀量和修锉结果的模拟预测,为企业称重传感器四角误差自动调整装置的计量技术难题提供了解决思路和方案。
  这样缜密又高难度高强度的技术攻关,对福建省计量院的技术人员来说,可谓家常便饭。一年来,福建省计量院以长度、热工、力声、电学、化学、医学、建设与交通、流容量、能源、光伏、智测等11个专业研究所为技术支撑,成立了32支计量“科特派”专业技术服务队,帮扶企业158家(其中专精特新企业10家、“小巨人”企业2家),开展免费培训1368人次,提供能源和碳计量服务42次,帮助解决企业计量技术问题120个。

挖掘需求 不断突破
  车用光伏玻璃是光伏技术的新型应用,可应用于汽车的车身、车窗、天窗等部位,不仅可以将阳光转化成电能,为交通工具供能,还可以起到隔热、隔音等作用。
  福建省计量院光伏计量技术团队科技特派员从龙头企业福耀玻璃工业集团了解到,目前车用光伏玻璃的测量存在两大难题:一是国内众多光伏检测机构并无车用光伏玻璃的相关测量经验,企业无法测准车用光伏玻璃最大发电功率,严重影响新型产品研发进程和后续贸易结算;二是目前常规光伏组件功率测量仪因设备结构和测量原理等问题,不适用于车用光伏玻璃的测量,这严重制约了企业量产规划和后续的产品质量保证。
  针对上述新型车用光伏玻璃测量技术需求,该技术服务团队组织由光伏计量、光催化、电化学等多领域的专业人员进行攻关,并创新性地提出了“模拟阳光空间辐照度不均匀度和光谱匹配度”的测量概念,形成了针对曲面车用光伏玻璃的电性测量方案,实现了该领域测量方法的零的突破。同时,该团队还为福耀集团改造了光伏组件测量设备,确保设备测量的准确性和可靠性。目前,该设备性能指标已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勇敢攀登,争创一流。计量科技特派员就是以这样的精神促进相关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到产业发展的重要环节中,确保了科技帮扶工作的及时性、精准性,有效助力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服务 壮大队伍
  福建省计量院顺应形势发展和行业实际需要,大力发展“科特派”队伍,践行“科特派一线工作法”,提高了产业服务能力。
  2023年,福建省计量院15名科技特派员及1支科技特派员团队申报并入选2022-2023年福建省科技特派员(质量技术领域),服务范围覆盖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行政执法等领域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建立了新能源低碳转型计量技术研究与应用团队、节能环保产业标准物质研究团队两支院科技创新孵化团队,面向省新兴战略产业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计量一体化科技服务,解决产业关键性技术问题。
  该院多方位、多角度全面打造计量“科特派”队伍,深入推进人才下沉、科技下企服务,提高服务企业能力。实地调研、主动挖掘需求、实质性参加项目技术研讨、承担相关测试研究并“蹲点”企业生产车间……一年来,计量“科特派”的身影活跃在全省各类型企业,了解企业的技术痛点、难点问题,为企业提供精准项目解决方案,助推企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陈长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