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天地 > 

湖北首次开设质量管理专业自学考试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2-22

  本报讯 2月18日,湖北省孝感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北省考试院发布了关于2024年自学考试的报考简章,其中首次开设质量管理与认证(专科)、质量管理工程(本科)自学考试(以下简称质量管理专业自学考试)。
  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湖北省高校尚未设置质量管理专业,通过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培养质量管理专业人才,是完善该省质量专业建设、提高企事业单位员工质量素养、解决质量人才短缺的有效举措,是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按规定,凡在湖北省居住和工作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均可依据《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暂行条例》参加湖北省质量管理专业自学考试。报名参加自学考试专科层次专业学习的社会考生无前置学历要求。报名参加自学考试本科层次专业学习的社会考生须已取得国家承认的各类专科及以上学历(或专科已在籍),并符合所报专业报考条件。
  湖北省质量管理专业自学考试主考学校为湖北大学,考试采取社会助学模式。相关自学考试业务由湖北大学统一办理。该专业学制为2年,专科学费标准为2400元/年,本科学费标准为3000元/年。为推动质量管理两个新专业顺利开考,鼓励符合条件的考生报考,湖北省实行优减政策,包括免除所有统考课程的首次报考费、网络助学课件学习费、考前集中培训课程学习费、本科毕业论文答辩指导费。
  根据质量管理两专业培养计划,考试课程分为统考课程和实践环节两类。统考课程为笔试,根据省开考计划报名后参加;实践环节由学校组织,考试形式包括机考、综合作业、实习报告等。质量管理两专业列有培养计划、课程大纲和教材清单。课程大纲根据指定教材编写。湖北大学非全日制社会助学模式考生均在武汉市内参加统考,市州不设考点。
  据了解,2024年自学考试上半年报名时间为2月21日9时至28日17时,考试时间为4月12日至14日。本期报名采取集中报名方式进行。各县市质强办于2月22日17时前将本辖区报名人员资料汇总报市质强办,市质强办集中反馈主考学校,由湖北大学统一注册报名。

□宋桂舟 周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