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管执法 > 

“开门红”聚人心增信心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2-22

欢迎关注《就市说事》

  2024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4.74亿人次,同比增长34.3%;全国举办“村晚”、戏曲进乡村、新年画活动、图书馆里过大年等群众文化活动约15万场,线上线下约6.69亿人次参与;春节档电影总票房达80.16亿元,总观影人次1.63亿,票房、观影人次及场次三项关键数据创中国影史新高……
  一组亮眼的数据,来了个“开门红”。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繁荣有序,市场活力和消费潜力持续迸发,让人们对2024年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传统味儿”“文化味儿”十足的特色古城备受欢迎。在山东,临沂琅琊古城“上新”景区剧本杀《琅琊风云》,淄博花灯用音乐和灯光呈现“一灯一故事人间真善美”;在河南,洛阳的“穿越盛唐洛阳年”美轮美奂,开封的清明上河园让游客沉浸式体验传统文化……天津古文化街、新疆喀什古城、湖南凤凰古城、云南和顺古镇、河北正定古城等“老地方”,也以“新创意”焕发“新生机”。
  旅游市场“南北互换、东西互跨”特征显著。北方居民“南下”享受盎然春意,南方居民“北上”体验冰雪世界;去沿海看海听涛,到西部感受不一样的风情……其乐融融一家人开启“互相走访”模式,让甲辰龙年春节里的各行各业呈现“生意兴龙”新景象。
  红色旅游集文化、纪念、缅怀和旅游于一体,成为春节出游新亮点。中共一大纪念馆、西柏坡纪念馆、江苏周恩来故居、福建古田旅游区等景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数据显示,湖南橘子洲旅游区春节期间接待游客63.2万人次,同比增长44.63%。春节期间,到红色景区走一走看一看,是旅游,更是精神洗礼。
  假日消费是观察经济和社会的一扇窗口。文旅市场的“开门红”,是消费市场的“开门红”,也是中国经济的“开门红”和人们对未来信心的“开门红”。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以“开门红”引领实现“全年红”,是愿望,是期待,也是我们干事创业、再攀高峰、“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的信心和决心。

□周 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