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天地 > 

厦门质检院护航智慧公交安全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2-22

  本报讯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质检院为市公共交通智能辅助驾驶系统(以下简称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深度“体检”。
  据了解,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具备站点智能起步、站点智能限速、斑马线自动限速等辅助驾驶功能,通过智能限制油门和车速,可以避免急加速、急减速和超速等不良驾驶行为,保障市民乘客的人身安全。但是,随着更多软硬件引入,诸如“这套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到底安不安全”“会不会导致车辆的意外失控”等问题引起不少乘客担忧。
  为此,厦门市质检院联合系统供应商制定了公交车辅助驾驶系统技术和检测方案,并针对两个不同型号的公交车开展了涉及73个场景下280个项目的深度检测。此次测试充分考虑到公交车实际运行时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不仅验证了空载和满载状态下各项辅助驾驶的功能,还模拟了辅助驾驶各子系统发生故障后车辆的实际表现。经测试,该系统的各项功能在所测试场景下均能正常应用,在所模拟的各项故障条件下测试车辆均未表现出不安全行为。
  据了解,厦门公交集团已经在3000多台公交车上安装了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对比采用系统前,一些不良驾驶行为明显下降,急加速下降97%,急减速下降73%,不良起步下降80%。同时,有责行车事故、客伤事故、事故经济损失都下降70%。

□戎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