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清水“三问”奏响别开生面“迎春曲”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2-26

  本报讯 为进一步厘清2024年工作思路,更好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节后上班第一天,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市场监管局就围绕“学”什么、“诺”什么、如何“干”三个问题,组织开展大讨论活动,奏响了甲辰龙年清水县市场监管局起好步、开好头的“迎春曲”。
  “学”什么?在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周例会上,该局党组书记、局长金海杰就向18个乡镇市场监管所和机关16个股室、执法队4个中队、永清所4个执法组提出问题:“要干好工作,学习是前提。要学政策、学理论,学法律,哪位同志可以说一下具体学习的内容。”
  “学政策,就是学好用好商事制度改革政策、信用监管政策、年报政策、非公领域党建政策。”永清市场监管所所长赵耀荣答道。
  “学理论,就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思践悟,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黄门镇市场监管所所长赵奋斌如是说。
  “学法律,就是学深学透行政处罚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等关乎民生的国家法律。”白沙镇市场监管所负责人王薇这样表示。
  “诺”什么?一诺值千金,承诺体现了诚信和担当。
  “继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为创业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打造一流的办证窗口。”行政审批股股长刘宝军如此承诺。
  “建议进一步完善消保股和执法队组联动机制,我们合力做好消费维权工作,倾情满足广大群众对高质量生活的需求。”消保股股长陈丹丹这样承诺。
  “商品价格,是市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市场上商品种类繁多,价格自然也就五花八门。价格波动大小,监管十分重要。今年,我们将继续贯彻好价格法,做到依法监管、公正执法,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发展环境。”执法中队队长薛建成表示。
  如何“干”?说了就干,学了就用。面对岗位承诺,如何在学中干并且干好?这是该局党组对与会每位同志出的一道考题,市场监管干部们一一作答。
  “要聚焦食品、药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四大领域安全,咬定‘零事故’目标,统筹做好日常监管与集中整治,坚持提醒约谈与‘重拳出击’相结合,用好刚性法律,做到柔性执法,一旦发现触碰底线的问题,毫不含糊,绝不手软。”执法三中队队长李彦峰说道。
  “首先,必须遵守上下班时间,无论坐在办公室工作还是到市场一线监管执法,都要按时按点、分秒必争,不迟到不早退,不影响工作进度和质量;其次,必须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干什么必须思路清晰,怎样干必须措施有力;要聚精会神干,绝不心猿意马;要全力以赴干,绝不浅尝辄止;要雷厉风行干,绝不拖泥带水。”办公室主任刘艺斌说。
  “干工作‘粗枝大叶’根本不行,一定要向着精准化精细化的方向迈进;干工作更不能‘半途而废’,要持之以恒,一盯到底,一干到底,自始至终兢兢业业,不能有丝毫懈怠。随着新时代市场经济迅猛发展,作为新型业态的直播带货等网络经营主体会越来越多,对这些方面监管的挑战和难度也会越来越大,我们网监股的同志将携手并肩,迎难而上,在不断地相互学习思考和分析研究中破解瓶颈,凝心聚力打好网络经营监管这场‘硬仗’。”网监股股长成雅玲如是说。
  正月初九,该局党组组织开展的这场别开生面的2024年市场监管工作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实现了市场监管干部思想上的统一、认识上的提升,激发了干部职工履职尽责的热情和动力,为全局开展新年新工作开创新局面。

□陈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