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聚焦清廉建设全过程

——看浙江省平阳县市场监管局萧江分局如何运用“五聚焦”工作法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2-26

  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市场监管局萧江分局成立于2015年,目前在编干部14人,编外人员9人,其中党员10人。近年来,该分局以“新时代、新作为、新担当”的工作态势,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紧紧围绕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要求,主动谋划,积极作为,聚焦清廉文化、岗位风险、规范执法、优化服务、队伍建设五大方面,全力推进清廉市场监管建设。

聚焦清廉阵地建设
  萧江市场监管分局结合省局开展的“数字党建”工作,开辟廉政宣传栏、清廉箴言展厅、廉政走廊等清廉文化阵地,并在五楼开辟荣誉室,展示分局及其前身自1985年建所以来取得的各项集体、个人荣誉、惠民举措、亮点工作,集中体现基层所风采,营造浓厚文化氛围,不断弘扬向上向善的政德清风。同时,该分局结合每月的“三会一课”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培养立德崇廉精神,始终保持为民服务、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分局党支部组织干部签署《廉洁自律个人承诺书》,组织每月一次廉洁小故事学习分享,在日常工作中释放违纪违法成本高的强烈信号,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筑牢廉政思想防线,将清廉建设贯穿工作的方方面面。

聚焦防范岗位风险
  基层所处在党和政府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前沿阵地,是联系广大群众的桥梁,其管理服务水平直接关系到营商环境的好坏。萧江市场监管分局根据市场监管部门职能,结合人员岗位分配,充分考虑基层市场监管实际,列举“岗位廉政风险点”和“业务安全风险点”并张贴警示,拉紧干部“不想腐”的思想红线和“不忘危”的工作底线。

聚焦规范执法
  萧江市场监管分局秉承“阳光执法”理念,自觉遵守涉企检查备案制、双随机检查制度、案件回访制度、处罚公示制度以及大要案需案审、案件采取纸质电子同步走等相关执法制度。例如在大要案的查处中,该分局严格按照发现线索、开展所内多次会商、及时向县局汇报、将相关谈话笔录等案件材料送法规科审核、报送县局案审程序,最终完成案件办结。
  该分局强调要推进清廉执法,紧绷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四大安全”之弦。2023年以来,已查处案件53起,其中大要案13起,罚没款总计50.32万元。与此同时,分局还不断规范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检查行为,强调要守住执法底线,柔性执法、包容审慎推进清廉执法,但不做糊涂“老好人”。

聚焦服务优化
  萧江市场监管分局开展“亲清直通”暖企专项行动,畅通政企沟通桥梁,在萧江卤制品园区设立“浙里市监”瓯越服务站,由省局一年两次派专家到园区为生产企业产品进行免费诊断、对生产环节进行指导,为企业主及管理人员开展线上法规培训、远程指导特种设备使用,使园区企业享受金融帮扶、政策解读服务。同时,该分局还在园区设立知识产权品牌服务站,为食品企业提供专利、商标服务。
  另外,该分局还结合萧江塑编行业个体工商户数量多的实际,主动搭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之间的沟通桥梁,初步形成了以依托5家本地龙头企业、50家个体工商户、1个联盟服务站的“5+50+1”联盟发展协作模式,并与县局信息监管科联系中国银行平阳县支行给予联盟成员授信3亿元,为本地塑编行业带来信贷支持,为个体工商户提供创业指导,努力推动相关政策惠及经营主体,主动帮扶,激发本地经营者的积极性,谱写萧江共富新篇章。

聚焦队伍建设
  萧江市场监管分局认真开展“三会一课”学习教育活动,积极落实县纪委推行的主题党日活动“清廉教育10分钟”学习制度。同时,定期开展警示教育、廉政谈心谈话活动,引导干部、党员知规守纪,加强党性修养,认真履行党员义务,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并坚持老、中、青干部廉政教育全覆盖、零容忍,全体人员签订《反对“挈篮子”承诺书》《坚决反对违规吃喝问题的承诺书》,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与此同时,该分局还用微党课以案明纪的形式传递廉政教育力量,做到纪律常申、规矩常提、警钟常敲。近年来,该分局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9次,年轻干部廉政谈心谈话15人次,这种严肃又饱含关怀的谈话,让“红红脸、出出汗、扯扯袖”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一种常态,真正落实“抓早抓小,时时警示”。
  清廉建设并非朝夕之功,萧江市场监管分局将继续保持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工作态度,用钉钉子的工作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做好基层站所的清廉建设。

□杨庆儿/文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