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监管不打烊 守护放心年

——一名基层市场监管所所长的春节日常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2-26

  当大街小巷挂起红灯笼,大家喜气洋洋购置年货时,春节就来了。我们说,阖家团圆是年,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局示范区分局金耀市场监管所负责人曹里怀补充说:“坚守岗位也是年。”
  春节假期期间,金耀市场监管所的执法人员们舍小家顾大家,在阖家欢乐的日子默默坚守在一线岗位上,维护节日期间的市场秩序和安全。
  从小年二十三开始,曹里怀便带领全所工作人员奔赴市场监管一线,巡查保障食品、特种设备、烟花爆竹安全,维护市场秩序稳定。大年三十,为坚守岗位,也为让同事和家人团聚,曹里怀是最后一个离所的人;大年初一,他又是第一个到所值班的人。
  开封市有一座网红彩虹桥,它是今年烟花爆竹“禁改限”政策实施后群众的热点燃放区域。桥上人流量大,群众燃放行为多,但同时还有不少商贩在桥上售卖烟花爆竹,这个行为既违规又有极大安全隐患。
  大年初一一大早,曹里怀按照开封市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大年初一检查市场状况的要求,带队前往彩虹桥进行联合巡查,对在燃放区域的销售行为实施劝导劝离。执法人员连续两天从白天坚守到深夜直到人群散去。
  “初二一过,大家的旅游消费热情便高涨起来,开封是旅游城市,面对15000多家的经营主体,我们全所更是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加大对餐饮、住宿等领域的监管,为来汴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曹里怀如是说。
  “注意环境卫生,做好明码标价,是对经营主体的要求,也是树立开封良好形象的要求。”大年初三,曹里怀便前往辖区一特产专卖店,处理消费纠纷。
  曹里怀对笔者表示:“放假过节,其实对于我们市场监管人来说就是普通工作的一天,甚至会更忙,但每当看到消费者满意的微笑,听到游客的点赞,能让群众过上一个幸福欢乐年,一切都值了。”
  一个保温杯、几桶方便面、几个面包,这便是曹里怀这几天的春节“大餐”。从商超到饭店、从游乐场到酒店,小到计量秤、大到酒店电梯,微信运动里上万的步数体现了春节期间一位基层市场监管所长的忙碌。

□韩吴琦 张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