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河北推行“一业一查”部门联合抽查力度大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2-27

  本报讯 2月26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对外表示:2023年,河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不断深化、拓展部门联合监管,在全省推行“一业一查”部门联合抽查新监管模式,破解市场监管领域重复检查、多头检查等突出问题。
  2023年,河北省各级各部门开展随机抽查13693次,抽查检查对象22.69万户。其中,部门联合随机抽查6292次,抽查检查对象5.4万户;单部门随机抽查7401次,抽查检查对象17.29万户。单部门抽查次数占比比2022年降低19个百分点,抽查户数占比比2022年降低12个百分点,部门联合随机抽查覆盖面扩大,经营主体负担明显减轻,营商环境优化取得明显成效。
  据了解,河北省市场监管局于2023年初印发《2023年河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河北省市场监管系统2023年信用监管工作要点》,明确目标任务,指导各地先行探索,特别要求在抽查事项清单基础上构建以重点行业领域为应用场景的联合抽查机制,确保部门联合成为本地区日常监管的主要方式。
  该局对行业领域相近、主管部门相同、检查对象交集较多的业态进行整合,明确一个行业主管部门为牵头部门,并将所涉及有监管职责的部门全部纳入配合部门范围,共梳理了52个行业领域、涉及30个监管部门的181个抽查事项,形成《河北省“一业一查”部门联合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用于指导全省各级各部门开展联合抽查。
  为扎实推进“一业一查”部门联合抽查,该局科学编制“一业一查”部门联合抽查计划,按照计划,由牵头部门召集,各相关监管部门配合,实施一次性上门联合实地检查。该局还以督导考核为导向,将部门联合抽查次数和户数占比纳入考核指标,推动全省“一业一查”部门联合抽查落地落实。

□王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