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思考 > 

打造“红色引擎” 办好民生“药”事

——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市场监管局瞻江分局“小个专”党建案例分析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2-27

案例背景
  基层市场监管分局在开展零售药店日常监管的实践中,普遍存在几个方面的困难:一是监管力量有限,市场监管分局面对包括零售药店在内的面广量大的经营主体,监管力量严重不足;二是监管对象分散,连锁型零售药店拥有多家门店,分布较广,不同门店的经营状况和管理水平参差不齐,难以集中监管;三是违规行为隐蔽,部分连锁零售药店为了争夺市场,采取违规促销、价格欺诈等行为,违规行为隐蔽性强,对日常监管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市场监管局瞻江分局坚持党建引领,服务中心大局,通过在连锁零售药店建设“小个专”党建“药事”服务指导站,开辟市场监管部门在连锁零售药店领域的党建工作新模式,有效破解了上述难题,切实提升了党在连锁零售药店行业中的号召力、凝聚力和领导力。

案例做法
  瞻江分局选取辖区有党员驻点的连锁药店,设立“小个专”党建“药事”服务指导站,以“红色引擎”推动民生药事“一站式”服务扩面提质。服务指导站本着“安全便民、规范利民、长效惠民”的原则,通过党员药师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做好常态化的安全用药知识普及、健康监测、过期药品回收、用药用械指导等便民服务项目。
  “小个专”党建“药事”服务指导站通过与属地街道和社区共建合作,创新推出“车轮上的药店”。服务指导站的党员药师通过电话或网络接到服务诉求后,直接提供上门服务,将患者所需药品第一时间送至目的地,该服务覆盖了连锁药店周边的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及社区内行动不便的患者。

案例成效
  (一)直面发展问题、注重赋能增效。瞻江分局通过建设“小个专”党建“药事”服务指导站,推动连锁药店服务创新、管理创新,为周边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个性化的服务方式,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促进药店赢得广大消费者的信任和口碑,促进连锁药店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二)深化共建共享、整合区域资源。瞻江分局通过建设“小个专”党建“药事”服务指导站,建立开放性的互联互动纽带,推动区域内街道社区、市场监管、连锁药店等单位资源共享、利益共联、实事共办,形成党建“同心圆”、治理“一盘棋”。通过与辖区街道、社区及周边经营主体党组织开展共建交流活动,引导连锁药店积极参与服务民生,开展民生药事服务进社区活动。
  (三)党建联动共治、凝聚强大合力。瞻江分局通过建设“小个专”党建“药事”服务指导站,实现了对药店服务质量的全程监管和指导,连锁药店更加注重自身的行业自律和形象建设。以党建为抓手的创新监管方式,不仅提高了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也降低了企业的制度性成本。以党员药师作为先锋模范,发挥表率引领作用,带动药店员工强化诚信意识、践行诚信理念,有效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和发展优势。

案例启示
  瞻江分局推动连锁药店开设“小个专”党建“药事”服务指导站的案例,为其他行业领域的市场监管和党建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一是要整合多方资源,实现共赢发展。市场监管部门提供政策支持和党建工作,帮助药店提升了服务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药店则通过提供优质服务赢得了消费者的信任和口碑;社区通过与药店的合作,为居民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健康服务。通过开设“小个专”党建“药事”服务指导站,市场监管部门成功地整合了政府部门、药店、社区等多方资源,形成多方共赢。要持续深化拓展区域化党建格局,推动条块结合、融合发展,推动“小个专”党建指导站与属地“两新”工委、街道社区和园区党组织联建共建,优势资源共建共享,形成“小个专”区域化大党建新格局。
  二是要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在传统的药品监管模式下,市场监管部门往往侧重于对药店的硬件设施和药品质量的检查。而通过开设“小个专”党建“药事”服务指导站,市场监管部门实现了对药店服务质量的全程监管和指导。这种以党建为抓手的创新监管方式,不仅提高了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还降低了企业的制度性成本。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在各行业领域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确保各行业经营主体在发展中能够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在推动行业发展的具体举措上,为行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组织和人才保障。通过“小个专”党建工作赋能增效,推动破解行业发展问题,用发展的成果去解决行业治理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行业治理效能。
  三是要推动行业自律,树立良好形象。在“小个专”党建“药事”服务指导站的推动下,连锁药店更加注重自身的行业自律和形象建设。通过加强内部管理、规范经营行为、提升员工素质等措施,药店逐渐建立起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和社会信誉。这种以党建促行业自我管理的模式,对于推动整个药品零售行业的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要善于把党的主张通过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等方式,转化为行业发展的自觉行动,把党的组织意图通过多元互动变成行业参与治理的措施,引导行业主体深度融入社会治理和服务,共同服务群众、共商区域发展、共促社会治理现代化,共建美好家园,将全市“小个专”经营主体这个“最大变量”转化为行业治理的“最大增量”,形成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大合力。

□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市场监管局瞻江分局 王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