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天地 > 

陈梁胜:十六年扎根一线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2-29

  今年42岁的陈梁胜从同济大学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就进入上海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工作。多年来,他一直扎根在特种设备检验一线,从事起重机械检验及安全评估工作,用勤勉尽责的态度和踏实肯干的作风诠释了“爱岗、敬业、专注、奉献”的含义。

爱岗敬业 恪尽职守
  特种设备检验岗位不仅要求检验人员有专业的技术能力,更要求检验人员有认真负责、恪尽职守的工作态度。
  特种设备检验工作环境复杂多变,检验员有时候头顶烈日在骄阳似火的室外场地工作,有时候身穿防护服进入密闭幽暗的狭小空间。“安全重于泰山”,不论遇到何种环境,陈梁胜始终牢记使命,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完成每一项检验、检测工作,在特种设备检验一线一干就是16年。
  16年来,陈梁胜共检验起重机械数千台(套),对检验中发现的设备缺陷和安全隐患共出具检验问题联络单400余份,有效地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同时,他注重增强服务意识,在检验时与使用单位进行充分沟通,解答其在特种设备法律法规方面的疑虑;对施工单位的安装工序、产品质量动态控制等提出多项合理化建议。2010年,他获得上海市特检院突出质量贡献奖。

技术扎实 本领过硬
  特种设备检验工作是一项“琐碎而枯燥”的工作,看起来似乎没有特别高的技术含量,但是如何做到准确、及时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却有着大学问。特种设备检验人员的技术能力,发现隐患、解决问题的能力,直接影响设备的安全运行和使用人员的生命安全。
  陈梁胜十分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但利用业余时间更新专业技术知识,而且能够学以致用,将所学理论运用于日常检验工作,不断提升自身的技术能力。由于技术扎实、本领过硬,他多次在同行业技能比武中获得优异成绩,曾获得2023年全国特种设备检验技术比武二等奖、上海市特检院2017年技能比武一等奖、上海市特检院2018年技能比武三等奖。

刻苦钻研 厚积薄发
  多年的一线工作,陈梁胜养成了勤于思考、刻苦钻研的习惯。每次在检验工作现场,他总是随身带着一个工作记录本。这个本子里面不仅记录了每天的检验工作日常,还记录着每次遇到的技术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长年累月的积累,工作记录本上记录的问题越来越多,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也越来越多。源于这些实实在在的技术问题,陈梁胜先后在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专业论文十余篇,其中被国内核心期刊收录5篇,被EI收录3篇。2022年,他获得“特种设备安全治理与创新发展”学术论文三等奖。
  除了常规性检验工作,陈梁胜还积极参与科研项目。他作为项目骨干,先后参与了“基于大数据的特种设备事故预测预防技术研究”及“机电类特种设备风险防控与治理关键技术研究及装备研制”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及十余项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科研项目。2022年,他参与的项目获上海市安装行业科技创新奖一等奖。

□仲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