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管执法 > 

金华首席质量官参与政府质量奖答辩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2-29

  本报讯 近日,浙江省金华市举办市政府质量奖现场陈述答辩活动。现场陈述答辩包括自我陈述、现场答辩两个环节,要求由受评组织最高管理者陈述,团队成员共同完成现场答辩环节,并由专家现场评分。
  该市明确每个参评组织由3人参加现场陈述答辩活动,其中企业首席质量官必须参加。答辩环节专门设置了质量管理方面的专业问题,指定由首席质量官回答。
  据金华市政府质量奖评审办工作人员介绍,早在2020年,金华市就开展首席质量官制度和政府质量奖评审活动融合试点,首席质量官登台讲质量已成为金华市政府质量奖评审的一个“拳头节目”。
  “首席质量官是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设计师和推进者。在质量奖项目评审环节增加对首席质量官评价是科学的,对各地在推进质量奖项目、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建设以及各项工作相互融合等方面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参与此次现场陈述答辩的专家刘天锋对此项创新之举赞不绝口。
  “作为企业首席质量官,亲历现场陈述答辩活动,心里既紧张又激动。通过与其他首席质量官同台竞技,对首席质量官制度有了更深的认识。”浙江师大人家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洪瑄说。
  据评审办工作人员介绍,全市现有首席质量官1270名,数量居浙江省前列。对于众多首席质量官来说,这项制度提高了首席质量官在企业内外的影响力,也是政府部门推进首席质量官制度建设、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的一种创新举措。通过相互学习、交流与合作,企业可以共同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实现互利共赢。

□吕 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