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那一件糗事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3-01

  当人流逐渐散去,当喧嚣归于平静,我看一眼时间,17时10分,已过下班时间10分钟。我迅速收拾办公桌,再看一遍电脑里有没有实时出现的网办件和邮件,然后关机、打卡下班……多年重复下来,这已成为我的习惯。每天早到5分钟,晚走10分钟,是从哪一年开始的呢?我边走边想……
  2000年我大学毕业后,通过公务员考试分配到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工商局个体私营经济管理股。那时,局里只有两台电脑,一台用于公文处理;而另一台,刚好赶上4年一次的个体工商户换照及登记注册系统初建,我又是计算机应用专业毕业的,自然归我使用。我的工作就是把每一户个体工商户信息录入电脑,并打印新的营业执照,同时还要把每户企业的信息录入市局新开发的注册登记数据库。那一年,晋宁区个体工商户与企业加在一起有8000多户,我把这些信息全部输入电脑。2003年,个体私营经济管理股与企业登记股合并,建立晋宁区第一个登记注册大厅,我继续负责所有经营主体信息的录入和营业执照打印。
  我最难忘的一件事,发生在2003年夏日的一天。
  那天上午,登记注册大厅的其他同事都开会去了,我独自留守窗口。这时,来了两个人,是杨先生和一位青年女士。杨先生前几天来申请开办印刷公司的营业执照,昨天登记注册股蔡股长把审核好的材料交给我,我录入系统并通知他取走了营业执照。看到我站起来打招呼,杨先生问:“你们蔡股长呢?”
  “她和其他同事开会去了,您有什么事吗?”
  “这是我请来的律师小王,她说昨天取的营业执照办错了。”
  那位王律师说:“你看,我们办的是有限责任公司,你们发的执照上是有限公司,没有‘责任’两个字。”我拿过营业执照,翻出审批材料,上面从名称预先核准到最后审核表,都是有限公司。
  “我昨天打印时核对了好几遍,就是有限公司。”我有点困惑。
  王律师拿出一本厚厚的书,说:“我昨晚研究了《公司法》,里面都是有限责任公司,没有有限公司这种说法。”
  我迅速登录登记注册系统,点开查询功能,发现注册的企业中有很多有限公司,也有很多有限责任公司,难道都错了?我一目十行看了一遍《公司法》,里面确实只有“有限责任公司”这一个术语。难道之前我补录的数据及发放的营业执照都错了?我顿时出了一身冷汗,只好告诉杨先生,等蔡股长来了再回复他。
  当天下午,蔡股长来了。听到这件事,她微微一笑说:“我才不在一个上午,你们就被难住了?一听人家是律师,你们就被唬住了,就没有自信了?你们再仔细看一下《公司法》第八条。”看到第八条内容是“依照本法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必须在公司名称中标明有限责任公司或者有限公司字样”,我立刻脸红了。蔡股长说:“读法律不能求快,要求精,多看看公司法释义,融会贯通,才能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后来,杨先生来注册窗口听了我们的解释,又看了《公司法》具体条文,他说:“麻烦你们了,也为我上了一课。”
  每当想起这件事,心中难免自嘲,但也激发我不断学习的动力。多年以后,当我在一次次技术比武中,成为县局登记服务能手、市局登记服务能手乃至省局登记服务能手时;当我在登记注册岗位一干就是23年,很自信地回答企业和群众咨询时,我知道,就是当年那一件糗事,让我认识到,只有不断学习,提升自我,才能干好工作,服务企业。
  23年来,我经历了太多登记注册窗口的酸甜苦辣,也见证了经营主体的发展:从当初全县只有个体工商户7000多户、企业600户,到如今撤县设区,个体工商户发展到27727户,企业发展到9124户。一个个闪亮的数字里,一声声群众的道谢中,有我无私的奉献,更有我无悔的青春。

□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市场监管局 冯俊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