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南昌推动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全面实施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3-01

  本报讯 2月28日,江西省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对外表示:该局于日前印发《关于深化落实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加快此项制度的全面实施,增强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意识。
  在落实评价管理方面,《通知》要求,各县(区)和部门要根据江西省地方标准《首席质量官评价规范》要求,积极推荐企业首席质量官参加评价,指导企业根据评价指标进行自评,加大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推行力度。
  在加强人才培育方面,《通知》提出,各县(区)要结合实际,组织辖区企业积极参与省、市首席质量官培训,鼓励、推荐企业首席质量官参加评价,将通过评价的人员推荐纳入全省首席质量官人才库。
  在健全激励机制方面,《通知》要求,各部门要建立、完善对企业首席质量官的激励保障政策,对进行首席质量官备案登记的企业,在各级政府质量奖评选中优先推荐。
  在丰富交流活动方面,《通知》明确,南昌市质量强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开展首席质量官学习交流活动,分享质量管理经验;各县(区)要结合辖区产业特色,举办首席质量官沙龙、质量讲坛等活动,鼓励行业组织和专业机构开展首席质量官交流活动。
  在实行动态管理方面,《通知》明确,南昌市市场监管局依托江西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搭建首席质量官线上平台模块,对首席质量官实行平台数字化动态管理,并建立约谈、警示和退出机制。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及履职不到位的企业首席质量官,依法依规处理。

□熊勇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