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执法的温度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3-01

  “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阿姨,我唱得好听吗?”农历腊八节这天,我正在辖区检查,一个小朋友跑到我面前,仰头问道。我急忙说:“好,小朋友,你唱得真棒!”小朋友开心地跑开了,我的脑海中却回想起另一个小朋友的声音:“阿姨,我爸爸生病了,能不能别把他抓走……”
  去年10月初,根据一条销售过期食品的举报线索,我对一家公司进行立案调查。调查前期,身在外地的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先生非常配合,他加了我的微信,承诺回北京后第一时间来现场接受询问调查。沟通中,王先生很关心罚款数额,当得知如果认定违法,起罚点是5000元后,便再也不回微信、不接电话了。唯一一次接通后,就是小朋友稚嫩的声音在为爸爸求情,还没等我说完,电话就被挂断了。
  立案已经过去3个月了,一直联系不上王先生,我只好对案件申请延期。我给王先生发微信:“大哥,您是不是病了?任何情况都可以给我说,能考虑从轻减轻,我一定为您考虑,回避问题对将来经营会有影响。”可是,无论怎么劝说,王先生就是不回应。
  腊八节遇到的这个唱儿歌的小朋友,让我想起了王先生的女儿。当我打开王先生的朋友圈,恰好看到他发了一张女儿过生日的照片,我立即点赞,并发去生日祝福信息。王先生回复:“谢谢。”
  我趁热打铁,给王先生发去一个因违法行为轻微最终不予处罚的案例。“您看,违法后也有可能不罚款,但前提是您得来说清楚。”我在微信里说。没想到,王先生又沉默了,他一定以为我是用这套说辞骗他来接受处罚。
  正发愁时,王先生发来一张躺在病床上的照片,并附上留言:“要是我真违法了,别说5000元,罚我一万两万元都行。可这大过年的,我查出来胃癌,孩子还小,一分钱都是救命钱啊!”这场景让我有点惭愧,我又何尝没想过他是在找借口推辞。
  王先生继续说:“我开公司时间不长,这次创业失败了。感谢您一直联系我,给我宽心。明天我去北京看病,过去找您。”
  了解王先生的情况后,我拿着案卷向领导汇报,想看看从什么角度能减轻对这家公司的处罚。
  “‘首违不罚’,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处罚。我局一贯坚持包容审慎执法原则,这个案件可以适用。”领导的话让我豁然开朗。
  次日,王先生拿着一沓材料到所里接受调查。做完询问笔录后,为避免让王先生多跑路,我让他先在大厅等待,自己则迅速整理证据,写好案件调查终结报告,抓紧向领导汇报并通过文书审批。当王先生拿到不予行政处罚告知书时,他的眼眶湿润了,握着我的手说:“你们让我知道了什么是执法的温度,我可以踏踏实实过年了。”
  我回握他的手,并说:“新年快乐!祝您早日康复!”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 陈 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