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筑牢根基 真抓实干 奋勇争先

——辽宁省开展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2023年工作综述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3-01

  2023年,辽宁省市场监管局以扎实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有关工作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持续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全省有9个市场监管所被总局命名为“五星所”,全省还创建了69个“四星所”、139个“三星所”。沈阳市市场监管局、大连市市场监管局、盘锦市盘山县市场监管局作为市场监管所“两化”建设和五星所评定工作表现突出先进集体受到总局通报表扬。

坚持精心组织谋划构建新格局
  “我们力争到2024年底,全省不少于60%的市场监管所规范达标,打好攻坚之年攻坚之战。”辽宁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市场监管所“两化”建设和等级评定工作中,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坚持以市场监管所“两化”建设三年行动为总牵引,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市场监管所“两化”建设“一意见、一安排、一方案”,组织全省系统重点发力、集中攻关,采取现场推进会、专题培训班等方式组织有关单位实地研学、交流经验,市、县区市场监管局拼强争实、争先进位,形成了各司其职、贯通协同的工作格局。

坚持高质推进落实注入新动能
  辽宁省、市两级市场监管部门深度融合总局“五星所”评定标准,组织制定“四星所”“三星所”评定指标体系,一体推进软硬件建设,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该局一方面抓实“软件规范”,强化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加强建章立制,构建以制度管人办事框架;规范业务运行,推行联动机制,提升执法效能。另一方面抓实“硬件建设”,出台《全省市场监督管理所建设规范(暂行)》,强调基础保障配置,市、县区市场监管部门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市场监管所“两化”建设情况,积极争取支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

坚持高标择优评定树立新标杆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坚持高标准择优评定,各等级市场监管所创建单位对标对表、倒排工期,按时完成评定前期工作。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把握节点、加强督导,全面完成各项建设和评定任务。各级党组织发挥领导把关作用,严格程序标准,切实将统一规范、客观公正,评建并举、以评促建原则落到实处,首次评定的“五星、四星、三星”所已成为各层级标杆,提供了创建工作样板。
  其中,大连市作为辽宁省“两化”建设首批试点单位,积极探索有益经验,推动工作有序落实。近期,大连市委办公室、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市场监管所的基本定位,同时明确市县两级要统筹资金、资源,加大对市场监管所“两化”建设的支持力度,提出各区市县政府(开放先导区管委会)对每个参加等级评定的市场监管所给予必要经费保障,市政府根据获评“五星所”“四星所”“三星所”的情况,给予对应资金奖励,进一步从政策层面助力“两化”建设争先进位、再上台阶。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锚定“两化”建设中期目标,发挥“五星所”示范作用,推动薄弱所筑底提升,助力后续参评单位扩面。同时,引导基层市场监管部门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到2025年底全面完成当年市场监管所等级评定任务,并实现全省100%的市场监管所规范达标,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公正严明、人民满意的市场监管所干部队伍,为全省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支撑。

□朴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