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乌鲁木齐用好“三个手段”保障食品安全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3-01

  本报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食品安全办2月28日对外表示:为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其用好培训引导、督导检查、责任约谈“三个手段”,全方位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用好培训引导手段。乌鲁木齐市食品安全办举办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专题培训班,分8批次对全市1700余名食品安全总监、基层食品监管人员、重点企业食品安全员进行培训,提高其履职能力;在全市分批打造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示范片区、示范企业,以点带面,提升治理水平。
  用好督导检查手段。乌鲁木齐市食品安全办每月对全市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情况进行交叉抽查,将抽查结果纳入季度考核中;对抽查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管理,逐一对账销号,并对整改完成情况开展“回头看”。2024年以来,全市各级食品安全办已开展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抽查互查16次,抽查包保主体3200余家次、包保干部260名,发现问题78个,均已整改完毕。
  用好责任约谈手段。乌鲁木齐市食品安全办召开责任约谈会,约谈投诉举报量大、多次监督抽检不合格的14家食品生产企业及4家属地市场监管局,帮助企业找症结、分析原因,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对落实食品安全重点工作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2个区(县)市场监管部门及31名包保干部进行约谈、现场指导,增强其责任意识,提高其履职能力。

□谢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