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安徽“五突出五强化”部署质量提升专项行动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3-01

  本报讯 2月28日,安徽省市场监管局透露:自即日起至9月底,对国家及省级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生产销售单位开展质量提升专项行动,进一步压实压细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强化产品质量源头治理,提高监督抽查有效性,促进产品质量提升。
  该局要求全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围绕以下五个方面开展专项行动。
  突出问题整改,强化问题闭环。严格按照《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后处理整改工作暂行规定》工作程序及时限要求,开展不合格后处理整改工作,及时将国抽后处理结果录入系统。
  突出责任落实,强化智慧监管。督促不合格产品生产销售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建立符合自身实际的质量安全风险清单,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将不合格产品生产销售企业全部纳入监管任务清单,及时将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及考核结果录入全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信息平台。
  突出质量跟踪,强化隐患消除。对重点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对重点产品开展监督抽查,对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多措并举消除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促进行业及区域产品质量提升。对于连续两年监督抽查不合格或多批次不同型号产品不合格的,约谈企业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增加监督检查频次。
  突出监管执法,强化信用约束。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加强监管执法,打击各类产品质量违法行为。
  突出质量提升,强化技术帮扶。组织技术专家到企业开展质量技术帮扶,为企业产品质量“把脉问诊”,找出问题根源,提出有针对性的质量问题整改方案。去年,安徽省市场监管系统累计帮扶企业2846家,帮助解决质量问题1125个,出具质量问题“诊断书”502份,助力企业增加工业产值约2.77亿元。

□赵海峰 赵玉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