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四川青川扎实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02

近年来,四川省青川县多措并举,通过推进制度落实、严格文件审查等重点举措,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

健全工作机制,严把审查程序

建立由市场监管等共22部门组成的公平竞争联席会议办公室,根据职能调整和人员变动等情况,及时调整成员单位、召集人及联络员,分析研判全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制定《青川县公平竞争审查2024工作要点》《青川县公平竞争审查抽查机制》,明确审查范围、审查主体、审查程序,进一步压实各成员单位和非成员单位公平竞争审查主体责任,有效保障县人民政府及各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及措施出台必审查、审查必规范,防止排除、限制市场竞争。

强化清理审查,加强业务培训

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厘清内部审查职责分工、审查要点等流程,严格做好存量政策措施的清理和增量政策措施的审查,今年已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纳入党校培训课程,并开展现场业务培训,从审查对象、审查方式、审查标准等方面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进行重点讲解,强化审查人员业务水平。对2023年全县出台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文件措施进行公平竞争审查325份,经审查修改后出台文件112份。

加强政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座谈交流等方式加大对公平竞争法律和政策的解读力度,宣传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义、主要内容、审查程序及标准,有效提升行政机关和市场主体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认识和理解,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工作环境,为全力做好新出台政策文件的审查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张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