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攀枝花东区扎实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4-03-02

近日,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坚决遏制春节及两会期间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全力维护稳定市场秩序和良好的消费环境。

image.png


该局主动对接东区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协调工作机制,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加大涉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增强涉外知识产权法律建设能力,积极应对涉外知识产权法律纠纷。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侵权假冒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区域,以驰名商标、涉外商标、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为重点,围绕川粮油、川猪、川酒、川果、川菜等持续开展执法检查,严厉打击侵犯商标专用权、专利领域违法、侵犯商业秘密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大涉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强化地理标志保护。

同时,该局加大对侵犯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行为的查处力度,做好东区品牌保护。针对涉农产品、特色农产品,特别是消费频次较高的国胜茶、盐边油底肉、攀枝花块菌、苴却砚、攀枝花礑礑鸡、米易红糖、米易县枇杷等地理标志相关产品,以销售集散地为重点开展执法检查,强化地理标志保护。重点检查产品及供货商资质是否齐全;产品标识是否规范;是否存在擅自使用假冒、伪造地理标志名称及专用标志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检查商场(超市)、药店、集贸市场、茅台等名优白酒、旅游景区、食品经营单位及其他经营单位546家次,立案查处案件2件。

该局还全面加强宣传引导工作,增强互动性,通过多种方式向经营者宣传普及商标法、专利法等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引导和鼓励群众通过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积极参与打击假冒专利、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等违法行为。

(龙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