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南宁兴宁齐唱守护农村集体聚餐“食安曲”

发布时间:2024-03-02

“你洗菜来,我杀鸡;你择菜来,我掌勺……”每年春节前后,村民们热火朝天筹备开年饭、会客餐的景象,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兴宁区的乡镇地区随处可见。

为进一步加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金钟罩”,兴宁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农村食品药品安全协管人员、各村(社区)包保干部齐上阵,共唱守护农村集体聚餐“食安曲”。据统计,2024年以来,兴宁区已累计举办50人以上农村集体聚餐13起,保障1500人次村民的用餐安全,实现农村集体聚餐“零事故”。

意识先行 抓好“两类人” 唱好“前奏曲”

兴宁区组织各乡镇的村(社区)包保干部开展农村集体聚餐工作专题培训,重点强调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范的重要性,并图文并茂地展示50人以上农村集体聚餐登记报备、常见风险隐患、应急处置要点等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包保干部加强宣传引导的责任意识。

兴宁区印制“50人以上农村集体聚餐要扫码报备”专题横幅在各村(社区)显著位置进行广泛宣传,并发放《兴宁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须知》折页,深入浅出讲解农村集体聚餐风险,简单明了展示线上报备步骤,进一步强化村民主动报备、规范操作的责任意识。

监管跟上 管好“两类人” 唱好“高潮曲”

一方面,兴宁区重点压紧压实举办者和承办者的主体责任,严格要求主动报备红白喜事、祈福还福等50人以上的农村集体聚餐,并妥善落实选址、采购、洗消、留样等有关要求,坚决防范食用假酒、亚硝酸盐、野生毒蘑菇等食品安全中毒事件发生。

另一方面,兴宁区注重加强对聚餐加工者的管控和指导,严禁患有消化道传染病、活动性肺结核等疾病的人员上岗,要求落实严禁加工使用不安全食品及原料、生熟分开存放、烧熟煮透菜品等安全卫生要求,倡导不做或少做烧卤凉菜、现食现做、当餐用完,从源头遏制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科技赋能 用好“两类人” 唱好“收尾曲”

兴宁区有效运用“50人以上集体聚餐风险防控平台”,线上接收任务、线下开展指导,落实分层分类管理,确保农村集体聚餐常态化长效化安全。

聚餐人数达50人以上、200人以下的,由兴宁区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承担指导职责,接到报告后2小时内上门提醒食品安全防范工作,发放《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告知书》,并对集体聚餐现场的食品加工操作行为进行指导;聚餐人数达200人以上的,由兴宁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承担指导职责,并视聚餐人数实际规模,联合聚餐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开展联合指导,从食品及原料采购、聚餐加工操作场所搭建、厨师选择、食品留样等各环节着手,全环节守护食品安全。

□中国市场监管报记者 孔国俊 通讯员 黄何诗晴 黄缨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