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舟山普陀推动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02

近年来,浙江省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普陀分局以“浙江公平在线”等数字化平台为抓手,量化细化指标任务,强化精准联动、高效处置,切实保障维护网络交易市场秩序,推动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

排摸底数,网络经营主体稳步增加。该局全线贯通“浙江公平在线”平台,科所联动多途径排摸辖区网络交易主体,截至目前,“浙江公平在线”网络交易经营者数量为6695,网络交易经营者数量占比市场主体数量19.85%。同时,排摸掌握辖区内有料舟山、普渔乐综合服务平台等5个平台企业,定期开展合规指导,督促经营者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

紧扣节点,线索跟进处置精准高效。该局加大网络监测和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依托数字化平台分类落实线索处置。针对省、市下发的线索,科队联动跟进核实处置,对于属地检查发现的线索经省、市审核通过后派发至属地落地处置。今年以来,已通过“浙江公平在线”“市监保”“红盾云桥”等平台,完成了“涉嫌超范围经营”等21条违法违规线索闭环处置。

注重提炼,重点领域监管“处方”赋能。该局总结历年网络监管工作经验,提炼形成“舟山三疣梭子蟹”等10余个网络风险监测模型,被省局采纳应用于“浙江公平在线”,推动形成预警监测新型模式。结合全区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聚焦重点整治领域、常见违规网络交易行为等,提炼敏感商品等重点关键词,每日依托“指南针”平台加强相关产品信息、商店搜索监测,暂未发现违规销售行为。翁贞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