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公平竞争成政府工作报告高频词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3-08

  本报讯 (记者 王国明)在3月5日举行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5次提到公平竞争,公平竞争成为政府工作报告高频词之一。
  在回顾2023年工作时,李强提到,“清理一批妨碍公平竞争的政策规定”。
  在部署2024年政府工作任务时,李强指出,“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良好环境”“着力推动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方面制度规则统一”“出台公平竞争审查行政法规”“坚持依法监管,严格落实监管责任,提升监管精准性和有效性,坚决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多年来,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创新反垄断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深入开展整治市场分割、地方保护突出问题,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纵深推进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专项行动,切实做好互联网平台反垄断监管,持续提升经营者集中审查质效,提升公平竞争治理能力,支持各类经营主体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增强全社会公平竞争理念,推进反垄断国际交流和合作。加强反垄断监管执法队伍建设,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件27件,罚没金额21.63亿元;查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案件39件;审结经营者集中797件,为优化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推动经济回升向好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推动《公平竞争审查条例》加快出台,深入开展民生领域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细化完善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制度规则,谨慎处理重大涉外并购和跨境垄断案件,加大经营者公平竞争合规宣传力度,加快制定《经营者公平竞争合规管理规范》国家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