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用标准托起老年人的幸福生活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3-08

  本报讯 (记者 靳媛媛)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社会保障和服务”“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老年用品和服务供给,大力发展银发经济”。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程度逐步加深,适老化产品标准制定话题,越来越受到两会代表委员的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调研发现,当前居家适老化产品的种类和型号较多、标准不同。孙洁认为,标准化“产品+服务”是未来居家适老化改造的重要商业模式之一,建议借鉴行业协会、供给方已经形成的标准以及适老化改造发展较为成熟的发达国家标准,制定居家适老化改造产品和服务标准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主任彭静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我国面向老年人的康复辅助器具种类达4000种,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面向普通老年家庭的适老化改造成本降至1万元左右,但养老产品和服务的吸引力仍有待提升。”她建议,创新养老产品,积极参与适老化改造过程,加大能够满足老年人衣、食、住、行需求的生活用品的开发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希肯国际文化集团董事长安庭的提案聚焦药品说明书。他建议,尽快出台药品说明书“大字版”“简化版”国家标准。
  记者了解到,我国适老化标准制定工作一直在持续推进。《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明确提出,开展养老和家政服务标准化专项行动。2022年底,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民政部、商务部联合印发《养老和家政服务标准化专项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养老和家政服务标准体系基本健全,标准推广应用效果日益明显。截至目前,在家电适老化改造标准供给方面,我国已基本构建起适老家电产品及系统的国家标准体系的基础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