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深化改革促融合 做好服务促发展

——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市场监管局雪浪分局“两化”建设小记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3-11

  基层市场监管所是监管执法的一线阵地,如何让小阵地发挥大作用?如何推进“两化”建设?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市场监管局雪浪分局用一套契合基层特色的“组合拳”交出自己的答案。2023年11月,雪浪分局获评五星市场监督管理所。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谋发展
  雪浪分局紧紧围绕党建内核开展“两化”建设,依托滨湖区市场监管局党委精心打造的“滨湖市场监管——服务发展‘红色公务舱’”党建品牌,合理划分党员服务网格,采用“党建网格化、服务全覆盖”的管理模式开展工作。每位党员负责网格内加强普法宣教、传导专业政策、优化监管方式、严格规范执法等十大任务,真正实现责任到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该分局干部积极走访企业,为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全力推进小个专党建有序进行,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让市场监管工作更有“温度”、让滨湖企业发展更有“速度”。

基础夯实赋能履职提效率
  雪浪分局精准对照五星所建设要求,提升软硬件建设水平、配齐执法设备,助力业务工作更好开展。一方面,该分局根据各条线工作需要,科学配置功能室,会议培训、档案文书管理、执法装备管控、罚没物资暂存等各项功能一应俱全;配齐执法车辆、执法设备、快检设备等基础设备,为工作开展做好后勤保障。另一方面,该分局充分利用数字化信息化系统提升履职效率。利用大型游乐设施视频监控系统实现远程监控,为大型游乐设施监管插上“千里眼”;利用叉车智慧化智慧终端系统,实现单位、设备、人员绑定,在萌芽阶段消灭安全隐患。目前,该分局执法人员在工作中能够熟练使用近10套智慧监管终端系统,基层所数字化智慧化建设初步成型。

制度规范优化管理促新风
  雪浪分局按照“两化”建设的统一要求,规范使用市场监管标识,做到制服着装统一、固定设施标识统一、流动设备标识统一,方便群众识别,提升市场监管形象。同时,该分局依据市场监管所“三定”规定,将工作人员编入稽查组、监管组、综合组,明晰各岗位职责分工,规范各条线业务流程,实现与区局各科室的有效分工合作。此外,该分局还起草制定了《执法装备管理制度》《罚没物资管理制度》《档案室制度》《询问室制度》等十余项内部管理制度作为滨湖区市场监管局内控机制的有效补充,厘清学习、培训、会议、考勤、安全等多方面流程管理规范,做到规范明晰、制度上墙、台账完备。

素养提升锤炼队伍强实力
  雪浪分局在“两化”建设过程中致力于打造领导班子政治坚定、坚强有力,党员干部真抓实干、敢为善为,能够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优秀基层监管执法力量。分局局长颜炜获评2022年度滨湖区担当作为好干部、副局长孙玮获评无锡重大外事活动先进个人、副局长程希获评无锡市青年岗位能手、干部郁东明入选江苏省消保委消费咨询专家团。分局连续两年考核优秀,获评2022年度无锡市场监管卫士先进集体。
  同时,该分局以食品安全、药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等方面工作为监管抓手,以商业秘密、知识产权、标准计量等方面工作为助推器,以“群众利益无小事”理念为维权出发点,开展各条线内部培训,进一步规范业务流程,并将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落到实处,不断提升执法队伍的法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努力培养一支会服务、会监管、会办案、会维权的“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队伍。
  眼下,雪浪分局以获评五星市场监督管理所为新起点,将继续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不断推进“两化”建设,“深化改革促融合”提升监管合力,“做好服务促发展”打造服务型市场监管分局,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李 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