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练好扎实本领 激励担当作为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谈基层建设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3-11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在今年的两会上,一些代表委员十分关注基层建设。
  “近年来,我国基层公务员队伍结构正向着年轻化、高学历方向良性发展,但他们长期处于基层工作第一线,时常面临各种困扰,如工作忙碌之累、家庭生活之困、成长进步之忧,应当得到充分理解、充分信任,格外关心、格外爱护。”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王红玲说。
  她建议各级组织应真心体谅基层干部的实际困难,为他们干事创业提供坚强后盾、解除后顾之忧,让广大基层干部心头更暖、劲头更足,进一步激励基层公务员工作积极性。
  经过认真调研,王红玲认为影响基层公务员工作积极性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是部分人员思想不稳定,难以扎根基层。一些年轻公务员有“跳板”思想,新录用人员中,外地人员较多,他们远离家人,只身在异地工作,不安心、不安身,很多人积极备战各种遴选考试。部分公务员因子女教育、老人赡养、个人婚姻、两地分居等现实问题,不能安心扎根基层。
  二是激情不充足,存在“躺平”倾向。调研发现,一些地方职级激励作用发挥不够,有的公务员长期感觉升迁无望,没有盼头,期待“软着陆”“平安回家”。职级长期没有变动,也堵塞了年轻人晋升渠道。
  三是本领不扎实,存在能力恐慌。所用非所学,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涉及面广,有些年轻同志入职后,顿感所学知识无用武之地。培训学习不多,知识缺少更新,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力不从心。岗位交流机会有限,很多基层公务员长期在同一个地方甚至同一个岗位任职,久而久之产生一定程度的职业倦怠。
  四是工作压力大,长期难以缓解。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除了承担上级安排的各类调研检查、项目拉练等工作,考核通报过多、工作过度留痕等,让大家疲于应付,“5+ 2”“白+黑”成为常态。此外,每逢有重大活动或节假日,更是忙碌。
  对此,她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思想上引导,增强“愿担当”的自觉。提倡“导师制”,让老同志一对一传帮带,帮助新录用人员迅速进入角色,同时,鼓励新录用人员多与年龄较大的公务员交心谈心,充分发挥他们的专长;更多地从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人员、复退军人、村(社区)“两委”干部中定向招录公务员,培养一批对基层有感情、熟悉和热爱基层工作的本土型干部。
  二是政治上激励,激发“想担当”的动力。统筹职数向基层倾斜,用于激励担当善为、表现突出的公务员;完善轮岗交流制度,在乡镇之间、乡镇与县直部门之间建立良性轮岗交流机制。
  三是工作上支持,提高“能担当”的本领。切实减负降压,进一步明确权力、责任清单,严格规定“属地管理”适用范围,避免上级主管部门以“属地”为由将自身工作责任往下推。强化能力提升,按照“干部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展针对性培训;建立调训激励制度,对纳入“担当作为好干部信息库”的公务员,实行点名调训、优先调训;推荐年轻公务员到上级单位挂职,到发达地区跟班学习,增长才干。
  四是生活上关心,营造“乐担当”的氛围。落实加班(值班)误餐补助和交通补助,提高工作补贴;落实带薪年休假;每年组织开展健康体检;开展文体联谊活动,为单身青年牵线搭桥;在子女入托、入学和老人照料等方面制定可行的关怀政策。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南安市省新镇省身村党委书记吴金笔有着12年的村干部工作经历,他对如何做好基层工作有更多体会和认识。他认为,党建引领作用大。
  他说,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做好“一老一少”等服务群众的暖心事。从养老院到长者食堂,从邻里茶话室到百姓书房,从农耕体验园到儿童游乐区,省身村整合各类便民服务设施,新建的邻里中心已成为群众茶余饭后的好去处。
  邻里中心建成以来,省身村年均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各类活动60余次,参与上万人次。“正是通过这一系列措施,把群众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大家平日里的邻里关系更亲近了,遇到事更能商量着来。基层治理的群众基础不断夯实,为乡村持续发展进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吴金笔说。
  ¨

□文 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