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攻坚克难创佳绩 勇担重任再出发

——访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3-11

  春潮澎湃,万象更新。
  阳春三月,肩负职责使命,带着殷殷重托,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再次奔赴首都北京,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围绕推进质量强省建设、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推进信用监管、规范平台经济发展、守牢食品安全底线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本报记者3月6日对韩永生进行了专访。
  记者:围绕推进质量强省建设,安徽省市场监管局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韩永生:近年来,安徽省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质量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全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94.45%,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提升至90.34,连续3年在国务院开展的省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获得A级等次,质量提升有力支撑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高起点发展。
  在推进质量强省建设中,我局的主要措施包括:
  建设更加适配的质量供给体系。联合制发《进一步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行动方案》,滚动实施138个“四个一”(一业一域、一园一品)质量提升项目,推进质量提升示范区建设,实施新能源汽车产业质量提升行动,会同省文旅厅开展旅游服务质量江淮行活动。全省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达82.3分,居全国第6位。
  建设高水平的质量基础设施体系。建立先进测量体系,空地一体量子精密测量实验设施通过可行性评估。启动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省建设,2023年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328项、行业标准64项。新获批全国重点实验室5个,建设国家质检中心23个、省级质检中心81个。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安徽)入驻检验检测机构581家。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设立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14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