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时代青年谱写“爱廉说”

——浙江省丽水市碧湖市场监管所打造清廉文化侧记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3-11

图为碧湖市场监管所朝气蓬勃的青年干部职工。

  碧湖市场监管所位于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全所在编干部9人,工作人员平均年龄27岁。该所青年干部扎根山区一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新时代青年的“爱廉说”,用六色“廉谱”树起了“清廉之风”。

“党建红”引领凝聚 合力“廉洁白”永葆初心本色
  碧湖新城是莲都区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为减轻企业负担,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碧湖市场监管所的青年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方位加强服务赋能,构建政企亲清关系。该所主动联合建设、环保、经济等多领域部门开展大综合一体化执法,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在日常党建工作中,该所始终坚持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积极组织青年干部参加廉政讲座、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党规党纪党史知识竞赛等清廉教育活动,做到以学促廉、以考促学、以诺践廉。在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和日常监管业务知识的基础上,该所青年干部还依托每周“知心微感言”、每月“心声我传达”等活动,讨论近期思想动态及廉政风险点,分享感悟体会,时刻绷紧“清廉”思想弦。

“淬炼青”共促青年成长 “市监蓝”激发思廉活力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为培养提升青年干部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碧湖市场监管所创新实施“青蓝工程”,推行师徒结对。目前,该所全部青年干部均与科室业务能手师徒结对,在思想政治、专业技能、日常管理等方面持续增强本领,在帮带引导中加快成长。
  “8小时外”是对干部廉洁考验的关键时间。该所组织全体干部逐一签订“8小时外”行为规范承诺书,承诺干部全面净化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同时,该所实施柔性管理,通过组建骑行队、篮球队、电子竞技队等兴趣爱好小组,丰富干部业余时间。
  为增强市场监管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该所还积极推选年轻干部参加各级选树活动。2023年,经组织推荐、无记名投票、网络投票等综合评审环节,该所所长叶春武获丽水市“十佳市场监管所长”称号。

“警示黄”筑牢护廉堤坝 “廉洁绿”营造崇廉氛围
  为积极响应浙江省委、省政府数字化改革号召,碧湖市场监管所率先推出“清廉码”,收集群众对干部党风廉政相关情况的监督反馈。
  该所执法人员在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同时,必须一并将《行政案件监督反馈单》送达当事人,做到“每案必送,件件监督”。对于苗头性问题坚持做到发现一件,处理一件,并对问题干部给予“黄牌”警告,做到“有错必纠,闭环处理”。
  在碧湖市场监管所,所有党员必须一律佩戴党员徽章,亮明党员身份,同时实行“双牌”风险警示,每个岗位均设置风险等级色差警示门牌,分别用红、橙、黄标注自身岗位风险。每位干部的工位上均须摆放岗位风险警示桌牌,主动公示身份和岗位职责、罗列岗位廉政风险点、展示工作作风格言,时刻强化党员干部自我监督教育和自我约束。除此之外,该所还严格推行“拒礼却金”廉政制度,明令禁止干部职工接受监管对象的宴请和礼品,并需将相关情况记录在册。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这是北宋理学家周敦颐名篇《爱莲说》中的句子,而现在碧湖市场监管所的青年干部们有了自己的“爱廉说”,他们立志做到“廉洁从政行稳致远,实干担当勇立潮头”,积极投身基层一线,在工作中成长、在成长中工作,情系于民、夯实作风,放眼世界、展开胸怀,全力以赴助力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叶春武 陈垭霓/文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