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重庆沙坪坝开展直供校园食品生产主体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24-03-11

连日来,重庆市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直供校园食品生产主体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对直供校园食品生产主体监管,提升直供校园食品安全水平,严把校园食品安全“源头关”,守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目前,摸排出直供校园食品生产主体9家,包括热加工糕点、冷加工糕点、速冻米面制品等7个食品类别,涉及直供学校38所,开展行政约谈1次,指导企业开展自查自纠1次,开展监督检查9家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5个。

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全面排查,确定辖区内的直供校园食品生产主体,摸排直供校园食品生产主体的直供学校信息、产品类别等基本情况,建立并动态更新直供校园食品生产主体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该局还召开了全区直供校园食品生产主体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传达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要求,对直供校园的食品生产主体进行行政约谈,要求各食品生产主体提高思想认识,开展自查自纠,逐一排查安全隐患,切实推进整改落实。同时,现场组织签订《直供校园食品生产者食品安全承诺书》,强化压力传导,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image.png

同时,该局还通过督促各直供校园食品生产主体按规定配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定期对食品安全管理状况进行检查评价,严把进货查验关、环境卫生关、生产质量关、出厂检验关。

将直供校园食品生产主体列为重点监管对象,调高风险等级、增加监管频次、加大执法力度。监管人员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对企业进行深入检查,重点摸排糕点、肉制品等高风险食品,重点检查企业生产过程控制、食品安全自查、发现问题整改等情况,全面掌握企业基础条件、硬件设备以及质量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信息通报、风险交流和联合检查,共同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image.png

接下来,重庆市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将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对直供校园食品生产主体自查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开展督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同时,持续推进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对发现的违反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行为的主体,严格依法予以查处,确保专项行动抓出实效。(田西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