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武汉硚口:化解消费纠纷解答商户疑虑

发布时间:2024-03-11

3·15来临之际,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泛悦南国广场商户列出20余个消费维权问题清单准备向市场监管部门咨询。3月5日,硚口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响应,面向宗关市场监管所辖区各商户、ODR(在线消费纠纷解决)企业,开展了以“消费纠纷源头化解,多元机制共治共享”为主题的消费投诉相关法律知识答疑活动。

监督者与被监督者面对面话维权

市场监管人员现场与20多名商户面对面,对商户提出的消费维权问题清单一一进行了解答。

客户购买打折商品要退款退货是否合理?该局广告合同科刘雪蕾说,即使是“样品处理“商品,也应符合国家强制标准,打折商品不能因为降价就免除销售者对产品的质量责任。所以,当打折商品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要求退款退货时,就要予以支持。商场必须保证加强对商场商品的监督和质量保障,才能为广大消费者营造一个良好的消费购物环境。

担心商户跑路要求退款怎么办?该局法规科陈君屹说,依据《湖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如果商户无法交付商品或服务,且处于停止经营状态,顾客可以向集中交易场所开办者要求退款,市场赔偿后,有权向商户追偿。

顾客消费抽得奖品后的退货,不愿意退奖品,特别是联购类抽奖,如何处理?区价格监管与反不正当竞争科邵可说,关于有奖销售的监管,市场监管部门监管的主体是经营者,法律法规规定的是商家的行为,按照相关规定,商家应该做好有奖销售规则公示,在销售一定金额可以参与有奖的前提下,消费者退换货后,已不符合参与抽奖前提,奖品应该一同退还。

从源头上化解消费纠纷

“市场监管人员现场答疑解惑,增长了法律发挥知识,在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同时,也保护了商户的合法权益”泛悦南国广场商户张志恒说,将把学到的知识用于经营中,继续明码标价、诚信经营,让消费者明白消费。

泛悦南国广场做建材生意的陶先生说:“以前对消费维权方面的知识比较欠缺,通过市场监管人员现场答疑解惑,明确了商户与消费者的各自责任,这样的活动,有助于让经营者为顾客提供良好的消费环境。同时也要为市场监管人员上门为商户普及消费维权知识的举动点赞。”

泛悦南国广场运营管理部门负责人王琇珺表示,3·15即将来临,向商户征求消费投诉时,收到多个消费维权问题,便列成清单,请市场监管部门答疑解惑,没想到得到了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响应。今后将定期举办这样的活动,以维护消费市场健康发展,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的市场环境,提升消费市场信心。

据悉,去年,硚口区新建12315维权服务站16家,2家被评为省级示范,4家被评为市级示范。通过“诉调对接机制”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云端调解”助力足不出户化解纠纷、“投诉信息公示”充分发挥消费者知情权等举措,消费者诉求按时受理率100%,群众满意率达96.5%以上。

本次3·15消费维权活动,创新性地将活动主体定位在经营主体上,组织相关业务科室和律师针对商户的疑问进行现场解答,并设置了现场提问环节,兼具创新性、互动性、实用性。(徐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