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

——访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张学军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3-12

  这次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河北省委副主任委员、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张学军对参政议政及今后做好市场监管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就如何把握好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精髓要义、服务促进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问题,张学军近日接受了专访。
  张学军表示,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将突出抓好质量强省战略实施,充分发挥省质量强省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以落实质量强省建设纲要等为主线,以落实市场监管总局打造“六个一批”部署要求为抓手,着力推进质量强省建设。为此,河北省将重点做好四项工作。
  一是着力打造质量标杆。培育一批质量强国领军企业。在钢铁、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本省优势主导产业筛选30家骨干企业,进行重点培育。打造一批质量强链重点项目。聚焦传统优势和战略新兴产业,以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重点区域产业集群质量提升为抓手,打造20个质量强链重点项目。创建一批质量强县(区、镇)典型。围绕总局“质量强国标杆城市”创建指标体系,今年重点培育10个质量强县(区、镇)典型。
  二是强化先进标准引领。围绕总局部署,加强与国家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相关标准化组织的对接,鼓励河北省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相关标准制定。各市局将结合本地产业发展实际,加强与电动汽车、绿色制造、机器人等行业的重点企事业单位的联系,支持其参与相关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积极谋划能够参与总局标准稳链的重大标志性项目,争取更多项目落户河北省。
  三是扎实推进“助企引智”服务工作。进一步扩大摸排企业需求范围,提升摸排精准度。充分发挥好“河北省助企引智服务平台”和第三方机构作用,为企业精准匹配外籍质量专家。
  四是夯实质量基础设施。围绕河北省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推进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布局,培育国家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深入推进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开展检验检测促进产业优化升级行动,进一步健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体系,促进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谈到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和成效时,张学军介绍,2023年,河北省市场监管系统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在政策扶持、市场准入、助企纾困、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市场秩序、维护公平竞争等方面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助力全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截至2023年底,全省经营主体总量达到853.27万户,比上一年增长7.84%,其中企业255.04万户,比上一年增长10.70%,日均净增企业700余户。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服务企业行”活动,帮扶9000余家企业解决问题1.5万个;建成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站点294个,为企业提供质量技术综合服务3.2万家(次);组织“专利转化燕赵行”等活动,促进专利转化许可2.1万次,知识产权质押融资116亿元;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排查相关政策措施9614件,废止修订29件。
  张学军表示,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将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具体将从以下三方面发力。
  强化一个理念,即着力强化服务理念,坚持在服务中强化监管,在监管中优化服务。一是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落实京津冀营商环境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提升三地商事制度改革、知识产权保护、联动执法的协同性、融合度,促进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二是服务经营主体量质齐升。大力推进“个转企”工作,持续优化经营主体结构。探索建立全省经营主体发展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推动经营主体质的有效提升、量的合理增长。三是服务企业做大做强。研究制定“助企引智”资金支持政策,扩大摸排企业需求范围,助力企业引进更多外籍质量专家。
  优化三项机制。一是优化法治监管机制。统一同类案件裁量依据,确保办案“过罚相当”“类案同罚”。通过开展法治市场监管建设评价、执法检查、案卷评查等方式加强基层执法监督。二是优化信用监管机制。持续完善河北省“双随机”执法监管平台,健全完善“一业一查”部门联合抽查机制。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统筹信用约束和信用修复管理,引导经营主体重塑信用、守法经营。三是优化智慧监管机制。优化“三品一特”领域智慧监管系统,强化数据支撑平台、分析应用中心建设。拓展智慧监管应用场景,强化监管信息实时归集、对接共享、科学分析、广泛运用。
  开展六项行动。一是开展质量服务企业行动。围绕提质量、增效益,推动帮扶对象向规上企业、中小企业延伸,持续深化“三助工程”,抓好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扎实开展“个体工商户服务月”,不断拓展为企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二是开展新“四办”质效提升行动。围绕优准入、激活力,持续提升“极简办、智能办、马上办、满意办”工作质效,深入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整合优化互联网申报系统,在“简、智、快、好”上用真劲、求突破。三是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行动。围绕强监管、促规范,落实国家和省减税降费决策部署,持续强化水电气暖领域价格监管,探索建立转供电代收费机制,开展燃气灶具质量安全和散煤销售管控专项治理,推动各项降费政策落到实处。四是开展不公平竞争领域专项治理行动。围绕保公平、稳秩序,强化政策措施抽查、重大政策措施会审、举报处理回应等机制作用,以查促审、以查促改。强化公平竞争执法,提升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执法质效。五是开展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专项行动。围绕严执法、增效能,常态化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健全完善“首违免罚清单”“免强制措施清单”“减轻处罚清单”,在依法履职中体现执法温度。六是开展能力素质大提升行动。围绕强业务、提作风,认真开展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和认证,推动岗位要求和业务能力相匹配。

□王秀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