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将计量创新贯穿新质生产力发展始终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向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3-12

  计量是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一个重要要素,是控制质量的基础、建设经济强国的保障,为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提供重要支撑。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向已连任两届全国政协委员。在迄今6年的履职时间里,他紧盯市场监管重大科技需求,针对计量量子化变革、国家测量体系、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国际标准化等领域的问题,牵头组织提出多项提案。
  今年,方向的提案聚焦芯片计量测试能力提升。针对提案内容以及计量在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中的作用,记者近日对方向进行了专访。
  记者:您今年的提案涉及芯片计量测试能力,为什么会提这样一个提案,这份提案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方向:芯片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产业,是数字经济时代大国博弈的焦点。计量是实现测量一致性和精密性的科学,能够为芯片制造不断突破尺寸极限提供最准“标尺”,是芯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底层根基。新形势下,我们要从源头出发,牢固树立“抓计量,就是抓根本”“强计量,就是强质量”的理念,系统谋划,前瞻布局,全面提升芯片计量测试能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我国存在芯片晶体纯度和丰度计量能力不足的问题。随着芯片制程不断向极限尺度逼近,芯片结构将从平面结构向更复杂立体结构转变,现有计量技术体系将遇到瓶颈。
  因此,我建议全面提升更小尺度、更多维度和更多参量的计量能力,为全球新一轮芯片产业竞争提供强大计量动力。前瞻布局先进计量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依托计量基准和国家计量专业机构等战略资源,聚集全国优质创新要素,加快建设芯片研发计量重大技术创新策源地,全面支撑战略突围,从而解决成熟制程芯片“测不了、测不全、测不准”的痛点难题,全面提升国产芯片良品率和质量可靠性。
  记者: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新质生产力成为关注热点。您如何理解新质生产力,如何通过计量事业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
  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9月考察黑龙江期间首次提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2023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关键是“新”,科技创新、生产要素创新、产业创新;重点是“质”,也就是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第一次听到这个词的时候,作为科技工作者,我感到很振奋。计量就是一项追求创新的事业,更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发展新质生产力对市场监管部门以及质量基础设施工作者、市场监管科技工作者而言,既是重大的发展机遇,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
  一项新技术特别是颠覆性新技术要变成产品,进而形成产业,甚至形成新业态,其关键的支撑要素,就是由计量、标准、合格评定等共同构成的质量基础设施。在产业创新发展的全链条中,包括计量在内的质量基础设施至关重要、不可替代。新质生产力依托于技术创新,但新技术如何尽快形成先进生产力,离不开质量基础设施全链条的支撑和服务。
  测得出,才能造得出;测得准,才能造得精。科技要发展,计量须先行。一项颠覆性技术、创新技术面世了,如果计量技术没有跟上,那就有可能让计量变成新技术新产业的掣肘。国际单位制的重大变革带来了测量技术全新的革命,如何在服务和助力新质生产力发展过程中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是市场监管部门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中的重要课题。
  记者:能从老百姓的角度,谈谈计量发展对民生保障的作用吗?
  方向:食品中农兽药残留量测得准不准、医疗器械的检查结果准不准、在加油站加的油(气)量准不准,这些民生领域的事项离不开计量的支撑保障。小到膳食摄入,大到环境保护,计量都为准确、有效、安全、可靠的测量提供支撑,保证计量的单位统一、量值准确可靠关系着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和身体健康。
  下一步,中国计量院将加强医疗、生命科学计量技术研究与应用,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与精准度,为医疗器械、医药研发、诊断与治疗等方面提供精准、高效的计量服务。加强生命健康领域生物药物大分子含量、活性表征技术和质量控制监测计量技术等研究,为特殊药品及代谢物计量技术、蛋白质药物质量分析技术等提供支持。推进农兽药等性状鉴定和残留监控等评价技术研究,提高食品质量与安全监管水平。此外,还将推动环境监测计量技术创新,提高环境保护与治理能力,为环境监测、污染防治,特别是“双碳”工作等领域提供高质量、准确的计量数据。
  记者:在去年的“国家卓越工程师”评选中,市场监管系统获得这项荣誉的张金涛就来自中国计量院,您如何看待这次获奖?
  方向:张金涛是中国计量院首席研究员,也是中国温度计量基础研究领域领军人才,给温度测量技术带来重大突破。2018年,他就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更高素质的劳动者是新质生产力的第一要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程师是推动工程科技造福人类、创造未来的重要力量,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计量方面的科技人才入选“国家卓越工程师”,说明了计量科技在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作用,计量越来越直接地嵌入现代产业体系全链条、全周期、全过程。“科技—工程—产业”的全链条、系统化科研发展格局,为新质生产力的形成发展提供可持续、成系统的保障。
  未来,中国计量院将继续发挥计量领域人才“孵化平台”的辐射带动效应,不断为产业前线输送高质量计量人才,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市场监管人才队伍提供坚实保障和智力支持,全力支撑市场监管现代化创新发展。

□本报记者 靳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