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顶层设计 深化改革 突出重点

访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谭文英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3-12

  3月4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江西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谭文英在会议期间接受了记者专访。
  记者:在您的提案中,反复提到质量强国建设,您觉得加强质量强国建设有哪些重要意义?
  谭文英:质量是人类生产生活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开启了新时代建设质量强国的新征程。加快建设质量强国是党和国家对质量事业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由之路,更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
  记者:对于加强质量强国建设,您有哪些建议?
  谭文英:作为指导我国质量工作中长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明确将“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作为指导思想,提出到2025年“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满意度明显增强”的主要目标,强调“强化质量发展利民惠民”。增强人民群众的质量获得感、满意度,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和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期盼的具体举措,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值得深入研究的重要课题。借此机会,提出三个方面的建议。
  第一,建议开展对质量获得感、满意度的监测评价。人民群众的质量获得感、满意度,源于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建议聚焦不同年龄群体消费的产品和服务,探索建立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满意度的监测指标,纳入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及时发布监测数据,引导企业加快产品创新、服务升级、质量改进。建议推动将产品标准等级率、质量损失率等质量指标纳入企业统计联网直报内容,科学完善国家质量标准体系,系统制定重点领域质量攻关方案,促进消费品质量从符合型向适配型转变。
  第二,建议持续完善生产经营者诚信自律的制度机制。人民群众的质量获得感、满意度,源于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建议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加快建立食品、药品、化妆品等企业“吹哨人”制度,治理行业“潜规则”,推动经营者诚信自律,营造安全消费环境。建议对质量问题突出、涉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消费品,定期公示消费投诉信息,及时发布消费风险警示,依法依规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行为。
  第三,建议针对消费者权益保护建立多元救济渠道。人民群众的质量获得感、满意度,源于国家和社会对消费者权益的更有力保护。建议推行消费争议先行赔付制度,提高商品质量惩罚性赔偿比例,规范引导职业打假人群体发展,支持防伪技术推广运用,提高消费者识假辨假和判断质量水平的能力。建议鼓励企业投保产品、服务质量相关保险,对涉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消费品实施强制保险制度,落实质量担保与“三包”政策,更好保护消费者权益。
  记者:我们知道,标准与质量的关系密不可分。您在另一个提案中提到要深化国内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扩大标准制度型开放,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谭文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党的二十大也提出“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
  近年来,我国推进标准制度型开放取得积极进展,但仍存在体制机制有待完善、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还存在差距、实施路径尚不明晰等问题。为此,我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开展顶层设计,强化战略布局。在国家层面出台稳步扩大标准制度型开放具体指导意见,明确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责任分工。在各类国际合作交流中设置标准化议题或内容,强化国际间标准化合作。二是深化标准化改革,坚持制度创新。优化政府颁布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标准二元结构,培育壮大团体标准,提高团体标准国际化水平,大幅提升市场自主制定标准的比重。进一步提高我国标准化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推动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梯次向外国专家开放。三是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各方力量。由公安部、民政部、中国科协等联合制定国际组织建立制度规则,支持组建以我为主的国际专业性标准组织。围绕数字经济、物联网、区块链、生物技术、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关键和新兴技术领域,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加快国际标准布局。充分发挥标准支撑引领作用,加强标准化建设,强化国际标准化工作,促进标准国际兼容。鼓励各地政府发挥地缘优势、文化优势、语言优势和特色产业优势,研究制定本地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标准化实施方案,部署一批重点领域国际需求分析与国内外标准比对项目,提炼一批国际交流和标志性合作项目,开展中国城市与国外相关城市间的标准化合作试点。

□本报记者 李元